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首创,江干警方每月发布小区治安情况通报
警情最多的小区有话说
2019年11月05日 06:48: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许雷阳 刘家骏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你家的小区安不安全?以前可能大家也就光凭感觉,也没有数据可以量化一下。但现在,在杭州市江干区,每个月都会有一个小区的平安成绩单,你的小区平安水平怎么样,成绩单上就能见真章。

从源头发掘

部分小区警情高的原因

江干警方定期向社会通报全区小区警情案情,是杭州首创。

截至目前,江干警方已经对8月、9月、10月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每期通报,会对警情前10位的小区进行排序,细分警情类别,从源头发掘造成该类警情高的原因并针对性提出防范建议。

针对案情,同样选取发案数前10位的小区进行通报,并对案件进行归类,开展分析研判,配合典型案例,提出有效的防范措施。通报还对一年以来“零发案”的小区进行公示。

通报显示,10月份,江干区有效警情绝对数最高为和谐嘉园南苑,共28起。

警情案情最高发

这是为什么

昨天下午,在新一期榜单发布之后,记者来到了10月有效警情绝对数最高的和谐嘉园南苑小区。

和谐嘉园南苑隶属于江锦社区,社区谢主任解释了为啥和谐嘉园南苑的警情案情比较多。

和谐嘉园南苑可谓是个超大体量的小区,“常住人口加上流动人口,差不多1万9千人,很多都是在四季青做生意租住在这里的。小区总体来说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比较复杂,由此带来的矛盾纠纷也就多。”

谢主任说,小区2012年、2013年刚回迁,当时的问题主要是偷窃案件比较多,电动车被盗多发。针对防控弱点,街道等多方力量筹措了资金,对安防不断升级改造。如今,偷盗案件已经很少发生了。

因为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这个小区的矛盾纠纷也不断变化。

“刚回迁的时候,住户和租户间在生活习惯、风俗等存在着差异,矛盾不断,最近几年居民们愈加融合,但随着现在租房的人增多,租房类的纠纷又涌现了。”

“江干公安每月公布一次小区警情案情通报,我们次次上榜,但是我觉得这对于我们小区而言反而是件好事。一公布大家都看得到,作为社区,更能及时了解矛盾纠纷的情况,也能有针对性地防范和化解。”

谢主任举例,今年租房类纠纷升高。之前,有居民报案反映有二房东存在高进低出租房情况,社区与警方联动及时了解了相关情况,对住户进行了短信提示,物业也做了信息登记工作。“有的居民发现之后,及时就到物业来登记了,还有人到社区来反映,因为反映比较及时,两个二房东及时控制了起来。”

辖区民警觉得

榜单最大的作用是预警

和谐嘉园南苑是四季青派出所民警肖斌负责的区域,他说:“小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很多在四季青工作的人租住在这里,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也多。因为生活习惯、外立面改造、房屋质量等各种各样的因素,小区居民投诉很多。现在通过每月公布案情、警情,对居民也是一个提醒、预警。同时通过与社区、物业等多方联动,能让很多纠纷在小区里就能化解,也节约了警力。”

今年73岁的沈大叔是小区里的回迁户,他说:“我看到公布的榜单了,虽然看着我们小区的警情最多,但是小区里这么多人,也难免纠纷多,麻烦我们民警的地方也多。这个榜单一公布,我们老百姓一看,就知道小区有什么事情,大家也能提个醒,心中有个数,这个做法很好的。”

标签: 小区;江干区;成绩单;案情;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首创,江干警方每月发布小区治安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