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名中医馆膏方节启动 本周立冬哪些人该进补 看这里
2019年11月06日 01:11: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汤婕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 本周五,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了,对杭州市民来说,每年的秋冬时节都是膏方养生季。11月7日,浙江名中医馆、浙江省中山医院2019年膏方节正式启动,十余位国家级、省级名中医,百余位主任医师将在两院区坐诊,为需要开膏方的市民量身定制精准膏方。关注钱报“浙江大健康”公号,抢免费膏方还包邮到家。

“这几年,选择膏方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是老年人,一些年轻人,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增大,出现虚劳疾病的,也会服用膏方,包括一些体弱的孩子,家长同样会在秋冬季节,带孩子到医院问诊,看看是否能使用膏方。”浙江省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儿科主任医师马慧娟说。

“孩子能不能吃膏方,有两个误区,一类家长认为孩子的生长发育不需要干预,只要营养均衡,适量运动就可以;另外一类认为孩子体质弱,一定要用膏方来调理。”

马慧娟的建议是,孩子需不需要服用膏方,首先要经过医生辩证判别,对确实体质虚弱,比如有哮喘、家族过敏史、反复呼吸道疾病、脾胃功能弱、生长发育落后,以及5周岁以后还经常遗尿的,是可以适当服用膏方的。

“我们说的‘反复’是每个月有一两次的感冒,咳嗽、流涕、打喷嚏等等,中间好两天,又中招了。如果孩子只是偶尔生一次病,并不建议使用膏方。”

马慧娟说,成人膏方讲究“滋补”,儿童膏方则更侧重“调补”,以平为贵,基本是素膏,根据孩子的实际症状,除治疗类药物外,方中补益类和辅助类用药常会选择药食同源类药材,如枣泥、山药泥、莲子泥以及饴糖、冰糖、红糖等,为儿童膏方所常用,既有益气补血等治疗与配伍作用,也能增加膏方的稠厚度,改善口感,很好地解决了“中药比较苦,孩子难接受 ”的问题。

每年冬天,来马慧娟这里给孩子开膏方的家长还蛮多,“我们建议孩子服用膏方起码到五六周岁以后,太小的不合适,而且儿童膏方的服用时间会比较短,一两个月即可。调理两三年,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也不用每年都服用。”

标签: 中医;膏方节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名中医馆膏方节启动 本周立冬哪些人该进补 看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