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东站的18号电梯躲在哪里
今年杭州“公述民评”进行首场电视直播,每年都会被提到的地方又被问——
2019年11月08日 02:48: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晟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 2019年,是杭州举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的第11个年头。

  今年的“公述民评”,将围绕“基层服务是否便捷高效”“社区治理是否精细管用”“垃圾分类是否精准协同”“美好教育是否有效推进”四大主题展开。昨天上午,问政活动迎来了首场电视直播,民评代表们围绕“基层服务是否便捷高效”这一主题,针对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公共场所服务提升等方面,问政职能部门或相关城区负责人。

  “先离场后付费”

  为何免费变收费

  为了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杭州在建设城市大脑、完善大数据应用上作了很多努力。截至目前,杭州城市大脑上线的应用场景已达48个。但是,这些场景的数据传输是否真正到位?百姓办事是否真正快捷便利了呢?

  就拿“先离场、后付费”便捷停车系统来说,目前杭州超过30万余个泊位实现了“一次绑定、全城通停”。但在现场播放的视频短片中,就有市民反映,停车系统不认饭店发的优惠券,免费变收费。记者暗访中,发现这类问题在多个城区的不少停车场都存在。

  问政现场,杭州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这个问题主要是商家没有使用电子优惠券造成的。钱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施华淼则表示,在电子优惠券推广之前,出台有效的补救措施非常迫切。“回去之后我们尽快跟相关影城的管理方联系,要求他们在系统升级完成之前出台临时性的解决办法。对于前期已经被收费的消费者,也会开通相应的窗口,可以把多收的费用退还。如果商家拒不配合,我们也可以纳入诚信系统对他们进行曝光。”

  江干区区长楼建忠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靠技术。“收费前、收费中和收费后,三个环节中只要其中一个环节能有技术支撑就能解决,譬如说事后也可以通过原收费渠道退回。我们还是要跟数据局、技术部门一起解决这个问题。”

  点评嘉宾郑晓东说,这段讨论给他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城市大脑在实际运用当中,确实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总体上在其建设过程中,政府自我服务、自我便利的倾向还比较突出。“也就是说,它更多考虑了有利于政府管理,没有真正考虑百姓的使用和体验。”他表示,接下来城市大脑的建设,要严格遵循体现公共服务的导向,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着眼于小、细。

  77类证照已共享

  为何还要在窗口提交

  为了纵向推进“一件事办理”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市从电子化便民服务入手,在今年分批实现了77类证照使用电子化,不再要求办事群众到窗口办事时提供电子证照和相关材料复印件。这77类证照包括了身份证复印件、营业执照、残疾人证、不动产权证、娱乐经营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材料,目前除了幼儿园办学资质没有上线发布,其他76项已全部完成信息共享,办事过程中各部门可在后台进行调取,市民也可以在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查到并拉取资料。

  那么,在市民办事过程中,这77类证照真正实现电子化共享了吗?办事是否还需要带材料复印件?

  现场视频短片中,记者走访结果却让人意外:在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工伤鉴定被告知需要带企业营业执照;拱墅区和余杭区,不动产权证未实现共享,在钱塘新区市场监管窗口办理企业注册,要先到公安窗口拉取身份证信息,再到房管窗口办理房产信息;临安区的税务窗口,也要求身份证复印件和营业执照;西湖区,商事登记窗口办理企业法人变更,要求带营业执照;在富阳区办一手房缴税业务,也被要求提供身份证……

  在调查中,滨江区是唯一一个得到能够共享查询肯定回答的城区。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提供身份证号,可以查到名下房产信息。

  对视频短片中反映的问题,涉及城区的相关负责人都对群众办事中遇到的不便表达了歉意,表示回去以后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服务强化。

  富阳区区长吴玉凤说,下一步,她觉得几个方面需要关注。一是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理念;二是要做到真正意义上能够源头采集、数据共享,最终让百姓享受一揽子的服务;三是政府需要靠前指挥,“改革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做好工作,给老百姓最好的答复。”

  在火车东站想搭无障碍电梯

  为什么这么难

  要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明显的改革获得,就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高频服务事项、人流密集场所聚焦。那么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等重要交通枢纽,向百姓提供的软硬件服务质量,现在到底又如何呢?

  火车东站的指示标识不清,是旅客吐槽比较多的,近年来“公述民评”大会每年都有提及。采访中乘客反映的18号电梯,对应的是P5停车场,可是这个18号电梯具体位置在哪?找起来非常困难。在火车东站短短几分钟,记者就发现有不少游客在寻找18号电梯。

  车站的广播,一直在播放“携带大件行李和推婴儿车的旅客,请勿乘坐自动扶梯”。但是不坐自动扶梯,无障碍直达电梯又在哪里呢?整个大厅东西两个口,四部电梯都是自动扶梯,没有无障碍直达电梯可以通向候车室和地铁站。向铁路工作人员求助,才知道原来整个火车东站只在西边到达层有一部直达电梯,而且还要通过电话联系车站工作人员,才能使用。

  重要的交通枢纽,应该是设施更多更完备,因为人流量更大,但很多问题其实被媒体多次反映过,有些也在管理人员的眼前天天发生,可是为何一直没有整改呢?

  江干区区长楼建忠表示,杭州火车东站指向地铁、公交的标识比较清楚,但是指向地下停车场的标识“连续性”确实不够,乘客走着走着,标识线索就断了。另外,停车场标识的表述也有问题,比如“18号电梯”,乘客根本不知道它通向哪里,应该改成“P5停车场电梯”。“我们现在马上改,明年春运到来前,争取改进完毕。”

  关于东站无障碍电梯的问题,楼建忠表示,是因为当初设计存在缺陷,乘客可以不经安检直接从车库进入安全控制区,所以才需要工作人员带。“但是电梯更改牵扯到特种设备,还不是自己想改就能改。这个事情我们一直在协调,打算在春运之前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标签: 电梯;收费;问政;公述民评;火车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站的18号电梯躲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