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消息!不会上瘾的下一代止痛药有望杭州造
2019年11月10日 14:51: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章卉


1573364330249_5dc7a26a159bb807aa4ba19c.jpeg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有脚痛要去吃脑部的药呢?三十年来,大多数药物公司都找错了。其实痛,就在你的脑袋里。

  11月10日,在杭州举行的2019国际脑科学高峰论坛上传出好消息,脑科学家研制的能有效镇痛却不会上瘾的下一代止痛药,两三年内有望在杭州落地。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生理系终身教授、浙江永展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卓敏接受本端记者专访时透露,基于全球专利的创新Ⅰ类新药NB001(缓解、抑制癌性痛)能减缓癌症晚期病患的痛楚,但不会让人上瘾,目前已经通过临床一期试验。

  脚痛为什么要去医头?

  “我们知道,日常的生活中,幸福很重要。为什么痛苦老是挥之不去?人总是在快乐和痛苦间挣扎着。这也是科学家关注的。”卓敏以墨西哥画家弗里达·卡罗为例,“我不是为画画而画画,我的画画是为了描述我对痛苦的理解。”弗里达·卡罗的一生创作了143幅作品,其中有55幅是自画像。这些一幅又一幅支离破碎的自画像(如器官分离、开刀、心脏等具体的表征)表达了她生命中痛苦、煎熬和悲剧性的命运对她一生的影响。

  疼痛已被现代医学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痛可以变成弥漫性的,病人会觉得浑身都是钉子。

  卓敏团队就是要从根源——脑子,解决疼痛。他们要做到把坏的疼痛抹掉,同时完整保留好的疼痛所带有的功能。

  卓敏提到,大脑可塑性是治疗慢性痛和焦虑的关键机制。

  长期剧痛难忍的病人会希望通过吗啡等阿片类药物止痛,但又担心会对此上瘾。NB001作为创新靶点、创新结构药物,打破了多年来,镇痛药开发围绕阿片类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的常规经验,解决癌性疼痛药物的耐药性、成瘾性问题,填补半个世纪以来镇痛药开发领域的国际空白。

  杭州很棒!希望有更多投资

  2017年初,卓敏院士作为永展医药创始人,带成果落户拱墅区运河财富小镇。“最主要是要把科学成果转化为应用,造福人类。”卓敏透露,该新药在浙江开发的是癌痛方向的,其他领域也可用,比如头痛。

  “杭州这个城市非常棒!我很喜欢这座城市。”卓敏表示,浙江的营商环境良好,希望能借助政府的支持和民间资本,“有更多的投资,我们的速度可以加快”。记者注意到,当天的论坛吸引了普华资本、浙江创投协会等不少资本方代表。

1573364330305_5dc7a26a159bb807aa4ba19d.jpeg

  当日,在2019国际脑科学高峰论坛上,国际脑科学转化(杭州)中心、国际脑科学转化(杭州)中心实验室揭幕。

标签: 脑科学;杭州;高峰论坛;镇痛药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好消息!不会上瘾的下一代止痛药有望杭州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