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球剁手党入圈 今年天猫双11成交2684亿元
2019年11月12日 02:38: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陈婕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2日讯“那些说没什么要买的人,今天都在朋友圈晒快递,就跟当年那些说自己没看书结果考100分的人一样。”天猫双11走入第11年,无论你想不想买,似乎都跟过年似的,不买一下就觉得这节过得没有仪式感。

  今年的双11有啥特别?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用关键词去形容,他会用:“技术提升和消费体验升级。”

  截止11月11日24点,2019年天猫双11总成交额为2684亿元,物流订单总量12.92亿份。去年天猫双11总成交额为2135亿元。

  这届消费者,买开心了

  台州男人最爱买奢侈品

  零点刚过1分36秒,天猫双11成交总额便突破100亿元,成交速度比去年更快。

  对已经走到第十一年的天猫双11而言,数字本身已经不那么重要。什么才重要?“消费者玩得开不开心。”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说。从大伙儿的购物车跟钱包的干瘪程度看,这届消费者,是买开心了。

  天猫双11开场一小时,400万个橙子、350万片牛排、300万瓶葡萄酒、150万头海参、50万支冰激凌……就被抢光;两万瓶原价飞天茅台,被消费者一秒抢光;天猫双11开场2小时,45个服饰品牌破亿,阿迪达斯1分钟完成破亿目标,耐克1分钟45秒破亿,甚至有品牌6分钟成交超去年全天……

  与此同时,年轻人的生活也越来越精致了:三明治早餐机1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空气炸锅30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手持挂烫机27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更有意思的是,截至11月11日早8点,天猫双11假发套成交件数TOP10城市榜单显示,上海位列第一,成全国最“秃”飞猛进城市,90后成为本届双11最“秃”出群体,成交人数占四成;截至8点,2019天猫双11男性购买奢侈品包交件数TOP10城市榜单显示,台州男人赢了,超过了深圳、广州……截至16点,2019天猫双11中同时购买猫粮、狗粮的消费者将近一半是90后,达到43.83%……

  今年天猫双11,无论是美菱、容声、海尔等家电爆款,还是百雀羚、一叶子、珀莱雅等美妆爆款,抑或是顾家、喜临门、芝华仕等家具爆款,都有超过60%订单来自下沉市场,其中百雀龄、美的等品牌爆款在下沉市场增速超过100%。

  此外,iPhone11、华为Mate 30 Pro等最热门的手机,也都有超过一半订单来自下沉市场。

  洋主播加入现场“种草团”

  早上9点不到直播成交破百亿

  如果用关键词来形容第11个天猫双11,天猫总裁蒋凡会用什么?

  “消费体验升级是其中之一。”蒋凡表示,只有通过持续创新而多元化的供给策略,才能够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新需求,有效释放新消费潜力。

  比如,直播,就是消费体验升级中重要的一面。不仅是国内消费者买买买,全球剁手党也都跟着主播买到停不下来。

  天猫双11开场仅仅1小时3分钟,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就已经超越去年全天,到8点55分,直播成交已破百亿。直播已成为品牌的重要增长点,有超过50%的天猫双11商家都通过淘宝直播取得成交增长。

  与此同时,全球近百个品牌的总裁走进直播间、1.5万名村播在田间地头开播,各行各业都开起了直播,各类直播新形态的不断涌现,让天猫双11进入到“全民直播”的新时代。

  一个珍珠蚌,里面会有多少珍珠?每晚直播开蚌的海爸父子,是淘宝直播数以万计的主播中一对典型的代表。一个支架,一部手机,一年的时间,海爸父子的直播间成交额达到上千万,而他们所在的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有130户都在做直播。在2018年山下湖镇珍珠产业线上销售的20亿元中,仅淘宝直播就带货13.5亿元。

  不仅如此,在淘宝直播的引领下,阿里巴巴经济体旗下各业务结合各自特色启动了直播。更多的洋主播来到西溪园区,用十几种语言,现场向全球“种草”。

  平均年龄20岁的Mix米迦密、Lip利普,还有人称“泰国朱一龙”Tingnueng廷朗,这个双11临时组合成“泰国主播男团”,给粉丝们疯狂安利美食、服装、手工艺品等泰国特色商品,在Lazada平台泰国站上,整个双11期间这样的直播总场次超过1111场;俄罗斯直播机构BOOMMAO主播舍为列夫、贝卡科娃,直播了大半天的速卖通俄罗斯爆款清单,一口气说上二十几秒都不用换气;上过《奇葩说》的澳大利亚帅哥大卫古拉斯,操着八级的中文,吆喝起保健品来也相当适合……

  每一年的天猫双11,都是一次购物体验的迭代和升级,产生了更多的消费新场景。而显然,直播间已经是品牌商家标配。

  庞大的交易和物流订单处理

  阿里云、支付宝、菜鸟扛住了

  阿里云扛住了!11月11日凌晨,阿里云的工作人员们,默默在朋友圈发出一张漫画,阿里云公仔站在最底下,肩上站着淘宝、天猫、饿了么、飞猪……双11,对阿里云来说,是一场默默无闻却至关重要的战役。

  阿里巴巴集团CTO、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今年双11,我们把‘最要命’的系统全都放在云上。”据悉,两个月前,阿里巴巴就已悄悄完成这一浩大的迁徙工程,将数以十万计的物理服务器从线下数据中心迁移到了云上。然而,淘宝、天猫的消费者和商家对这个“给飞机换引擎”的过程毫无感知。今年的订单创建峰值创下新的世界纪录,达到 54.4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360倍。

  由此,阿里巴巴成为全球首个将核心交易系统100%运行在公共云上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同为云计算巨头的亚马逊、微软、Google,都尚未迈出这一步。作为交易的基础,支付宝再次展示了世界级的数字金融计算能力,OceanBase每秒处理峰值达到6100万次。支付宝区块链技术首次全面应用到天猫双11。

  再来看物流,今年天猫双11,开场仅8小时,物流订单已发货过亿;8点01分,进口商品清关量超过了1000万单;12点,全国324个城市收到当天下单的快递……更重要的是,天量包裹,平静如水发生,这靠的是什么?

  “不是爆仓,而是数智化。”菜鸟总裁万霖介绍,随着菜鸟电子面单的普及与IoT技术的深化,正在让每一个包裹、每一个物流人、每一辆车、每一个仓库成为一个数字化节点,连结成一张数智化网络。双11期间,在这张数智化的智能物流骨干网上,全球3000家快递物流公司共同协作,值得注意的是,菜鸟今年还首次推出规模化的预售订单下沉,提前发货到消费者10公里范围内,保障了大批双11凌晨支付尾款的订单在当天早上就送到了消费者手中。

标签: 直播;阿里;物流;朋友圈;支付宝;成交额;成交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球剁手党入圈 今年天猫双11成交268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