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低散乱”谢幕 “新制造”进场
余杭腾退清理低效用地发展新兴产业
2019年11月12日 06:04: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王涛 金海强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王涛 金海强)连日来,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对辖区开展深度“体检”,排查整治“低散乱”企业。在道墩坝社区,一个占据了7亩建设用地、证照不全的砂石场被清理;在双林社区,500多张存在环境污染隐患、高能耗的绸机被腾退……

  “东湖街道所辖区域是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也是众多余杭制造业企业的‘大本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春说,街道对辖区内的“低散乱”企业进行再整治、低效利用土地再排查,给新兴产业筑巢腾出空间。一个月来,东湖街道已清理出低效用地10余亩,腾出空间2万余平方米。

  今年10月8日,余杭区全面启动“新制造业计划”,着力培育、引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东湖街道是余杭区“低散乱”整治的一个缩影。通过腾退、清理低效企业和存在安全、污染隐患的加工作坊,余杭全区已累计挖掘出可用于工业发展的空间47.63万平方米。

  “整治腾退是一次‘新陈代谢’,是为了吸引、培育更多更好的‘新制造业’企业。”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杭川说,余杭小微企业总数已经突破7万余家,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在全省领跑。

  这与余杭“整治”与“扶持”两手并重密不可分。通过将腾退出的工业用地化零为整,全区已建设省级小微企业园28个。

  “新制造业”小微企业入园还可以享受培育扶持政策。根据企业状况,余杭区制定了从梯度培育到重点提升、最后到挂牌上市的全周期“小微企业成长计划”。

  余杭还为有志于“新制造业”的小微企业搭建了“企业创业创新服务联盟”。36家专业程度高、信用等级优、服务口碑好的中介服务机构,可为企业在知识产权、投融资等关键领域提供点单式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助企融资3.5亿元。

  在仁和街道新落成的产业园内,已有20余家技术过硬、底子较好的小微企业抱团入园,共同成长,预计第一年产值即可过亿元。

标签: 东湖街道;余杭区;整治;余杭;低散乱;排查;用地;高能耗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腾退清理低效用地发展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