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虽然它已完成了历史使命,但毕竟承载几代萧山人的记忆 在杭州市规划和文物部门的努力下,拆站工作暂时停了下来
88岁的萧山老火车站,该如何说再见
2019年11月13日 02:38: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吴崇远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是一座老火车站,始建于1931年。

  关于它,上了年纪的萧山人一定都记得,它曾经多么繁忙、无限风光。

  后来,随着新火车站的启用,这座老站停办客运业务,成为一个二等货运站。

  再后来,货运业务也停了,萧山老火车站就此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几十年过去了,萧山西站就这样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静静地伫立在繁华的萧山区中心萧杭路上。只有那古老的站房和长草的站台,还能依稀勾起人们往昔回忆。

  昨天,本报接到读者爆料称,“萧山老火车站的站房正在被拆除,感觉好可惜。”

  萧山西站正在被拆的消息在网上发布后,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有人说,萧山这座老火车站,承载着几代萧山人的记忆,也是铁路发展的历史见证,如果不经论证就拆,实在可惜,“我好多童年记忆在这里。看到它被拆除的瞬间,我竟有点想哭……”

  记者赶去了现场。

  记者走访  

  拆除属市政工程建设需要

  目前已被喊停

  从萧西路上开车进去,就是曾经的火车站站房。不过,这两天,外面这扇红色的铁门一直关闭着。红色铁门上,有拆除的字样。

  仅从环境来看,关于这座老火车站的标签已经很少了。不熟悉的路人,纵然从门口经过,也不会意识到这里曾经是一个交通出行的重要地方。不远处,记者发现有个公交站台,712路公交车就在此停靠,这一站,就叫做“萧山老火车站”。

  老车站破败了,阳光下,它像一个历经沧桑的老者,温和坚定。

  记者赶到的时候,拆除工作已经暂停了——已经有市民致电给了相关部门。11月8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发函,要求立即暂停萧山西站拆除。两部门认为,萧山火车西站是上世纪萧山的一处标志性建筑,整体风貌保留较为完整,经市区两级规划、文物部门现场认定,一致认为具有较高的保留价值。

  在红色的铁门里面,就是昔日的候车大厅。现在看起来,里面的空间显得有些狭小——而在当年,它足以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站房里的那扇半圆门,那是当年旅客坐火车时的必经之门。

  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台的部分房顶已经被拆得差不多了。周边居民说,就几天前刚刚拆掉的。

  由于城市发展建设的需要,这里,有一个道路下穿萧山西站立交工程正在建设。现场负责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站房这里拆除以后,根据建设工程需要,是要准备新建一个信号楼的。不过,目前拆除工作都已暂停。

  部门回应

  这里已标注“拟保留建筑”

  接下来将论证评估价值

  记者了解到,约半个月前,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做《杭州市萧山区山口单元(XSCQ21)控制性详细规划(2019年修编)》的时候,曾到这个单元进行了现场踏勘。当时,就对位于山口单元内的萧山西站进行了标注:本规划已标注“拟保留建筑”,在对涉及地块实施开发建设前,应向文物保护部门申报,在满足文物保护部门相关要求后,再进行后续开发。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历史风貌处处长许红说:“我们当时就认为,这个建筑比较有保留的价值。但如果认定为历史建筑的话,需要组织部门和专家来进行论证,根据论证的结果来定级。这个工作需要一定时间、一些流程。目前,控规还处于上报的过程中,项目的认定工作也还没有启动。”

  在接到“建筑正在被拆除”的消息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以及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的工作人员,马上赶往了现场。为了保障建筑能够不被继续破坏,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一起联合发了《关于要求立即暂停萧山西站拆除破坏》的函。拆除工作叫停后,他们马上组织相关人员对此事进行研究,建设单位对这个事情也比较支持,表示愿意配合先停工。

  接下来,萧山区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会组织部门和专家来对萧山西站的建筑价值进行论证评估。如果论证确实有价值的,那就要保护起来。如果经过论证,价值还不够的话,那就可以恢复施工。

  读者讲述

  萧山西站是怎样一座火车站

  看到这则消息,读者谭启晓联系了本报记者。

  今年82岁的谭启晓是杭州铁路设计院的一名退休工程师,多年来一直记录杭州地区的铁路发展。

  1929年2月,当时浙江省决定自行筹款修筑自萧山西兴钱塘江边(即南星桥三廊庙对面)至江西玉山的杭江轻便铁路。

  1931年6月,随着萧山境内铁路的建设,萧山西站的前身——萧山火车站正式启用,“我印象中,1948年,我和父母一起从萧山火车站坐火车前往杭州,就是从现在的西站上车的。那个圆拱形的车站窗户,一直都是那个样子。”谭老说。

  谭老告诉记者,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萧山火车站规模逐步扩大,“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工作关系,我常常到萧山站去,感觉车站整个框架和我十岁那年相比变化不大。”

  1992年,由于钱江二桥启用,萧山新建了铁路萧山站(今杭州南站),原有的萧山火车站停办客运业务,成为二等货运站,改名叫萧山西站,一直沿用至今。

  虽然如今萧山西站已经不再有旅客上下,但每天通行的列车依旧源源不断。从杭州城站出发,南下前往金华、衢州、江西、湖南、广东等地的各趟列车以及往东前往宁波方向的所有列车,都需要经过萧山西站。


标签: 萧山;火车站;西站;杭州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8岁的萧山老火车站,该如何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