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内需市场是金矿
2019年11月14日 06:15: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中国的内需市场是千载难逢、百年难遇的金矿。”1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表示,中国正从出口型国家转向消费型国家,从出口导向中发展起来的浙商群体必须关注这一变化、把握趋势,“向内看”,转向以消费为导向、以内需为导向的本土经济市场。

  “过去,我们讲‘三驾马车’更关注基础设施投资、出口,这两样都是政府的强项,但内需要靠企业、靠市场经济,这是企业的强项。”马云以刚刚落下帷幕的“双11”为例说,今年“双11”数据增长超过华尔街预期的20%,增长达25.7%,但这不是阿里巴巴的成功,而是中国内需市场的成功。

  今年天猫“双11”创造了2684亿元的成交新纪录,同时也创下了12.92亿物流订单新纪录。但在马云看来,中国澎湃的内需市场不过才刚刚启动,目前只有极少数企业选择了拥抱变化、改变自己、适应市场,也只有少数企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如果所有的企业都能根据需求真正改变自己,内需所能带来的经济潜力空间巨大。

  “‘双11’的数字其实并不关键,关键是数字背后真正的力量:技术的力量、中国制造业创新的力量、商家求变的力量。”马云表示,“双11”不是一个数字的盛会,而是创新力量的盛会。在阿里巴巴,电商已成为一个传统业务,但它所驱动的技术变革、物流变革和金融变革,正在推动实体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未来10年,世界的贸易游戏规则会发生变化。”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马云强调“三观”:未来观、全球观和全局观。“数字经济势不可挡,未来属于拥抱数字经济、拥抱互联网经济的企业。”他表示,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转型,但未来所有企业都必须升级。

  “今天中国的消费主力是‘小镇青年’。”马云用数据说话:今年三至六线城市的消费人群、消费金额的增速双双超过一、二线城市,网购新增人群中也有近七成源自下沉市场。“美国用3亿人口撬动了全球经济,中国有14亿人口、3亿中等收入人群,一定能够撬动中国经济、带动世界经济。”他说。

  “新一轮全球化正在形成,新的贸易形态、贸易规则、贸易机遇未来10年内一定会出现。全球贸易将会以消费者为驱动、以按需定制的新制造为驱动,未来,集装箱贸易会化作一个个包裹。”身为浙商总会会长,马云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就是带领浙商群体预判趋势、把握方向,他说,希望浙商群体能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全球化机遇,真正融入其中。

  “今后,浙商要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走天下。”马云表示,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谁能率先调整好生产关系去适应新生产力,谁就能够把握未来。以企业家身份,马云提出3点建议: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创新服务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以政策激励、激发新生事物的成长和发展。

  “浙商群体要多关注培养人才、建立制度,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尤其要学习和交流,思考自己到底要什么、有什么、放弃什么和坚持什么。”马云表示,坚定以中国市场为主,下一代浙商一定会超越前辈,创造新辉煌。

标签: 马云;内需市场;群体;消费;阿里巴巴集团;经济市场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内需市场是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