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寒假出国涉外公证和认证须重视
2019年11月19日 05:06: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寿亦萍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每年寒暑假,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走出国门游学旅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走出国门的第一步是需要办理相应种类的签证,如短期旅游签证、工作签证、留学签证等。办理过程中往往需涉及一个重要的领域——公证、认证(全称领事认证)。

  今天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有关公证、认证的问题。提前做好功课,出国才能顺顺当当。

  公证≠认证

  别因为大意耽误出行

  公证,是公证机构出具的证明文件真实合法的活动;而认证(全称领事认证),是指一国外交、领事机构及其授权机构对公证文书或其他证明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的真实性予以确认的活动。

  近日,笔者在浙江省外事办证中心(杭州石函路1号)看到,不少人正在排队等候办理认证。正在排队的市民陈女士告诉笔者,今年寒假她女儿要随校队去国外参加田径比赛,由于孩子未成年,所以需要出具《出生公证书》《授权委托公证书》,并按签证要求进行领事认证,用以证明父母同意其未成年子女出国期间,全权委托老师监护该未成年人的一切活动。

  陈女士说:“我也是第一次办理领事认证,我的理解是,领事认证是用来证明我所办理的公证书是真实有效的。”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领事认证是按需办理,比如申办签证时签证要求中明确相关文书需要办理领事认证的、境外文书使用机构要求办理领事认证的都需要事先办妥领事认证。”据了解,每年都会有申请人前往申办签证时才发现公证书还需要办理领事认证,因而耽误签证时间甚至造成经济损失;有些申请人不了解单认证和双认证的区别,办错类型而无法在境外使用。

  此外,随着中国对外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领事认证通过对有关公证文书和商业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和签名的确认,可有效避免境外文书使用机构因怀疑签字或印章的真实性而拒绝接受文书。可以说,领事认证是企业开展经贸活动必不可少的“通行证”。

  如何办理领事认证?

  办理认证可本人亲自或委托直系亲属前往浙江省外事办证中心办理,还可委托浙江省外办指定的代办机构办理。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浙江省外事办证中心还与杭州四家公证处(杭州市国立公证处、杭州市东方公证处、杭州市互联网公证处、杭州市西湖公证处)联合推出“公证认证一窗受理服务”,杭州市民可通过这四家公证处代办认证实现领事认证“跑零次”。

  需要注意的是,领事认证分为单认证和双认证。单认证是指中国外交部或外交部授权的地方外办进行认证,一般一周左右即可完成。双认证则是在单认证的基础上再送外国驻华使领馆进行认证,所需时间不一,个别国家甚至需要三个月左右。

  一般来说,旅游出行只需做单认证即可。如果是留学或工作等目的,往往需要办理双认证,建议市民预留充足时间来办理。办理前有不清楚的也可以先拨打省外事办证中心电话0571-87054901转4咨询,备齐材料,尽量一次搞定!

标签: 认证;领事;出国;办理;公证处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寒假出国涉外公证和认证须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