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无证明“刷脸” 办事更便捷
2019年11月22日 08:05: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杜京芝 罗昊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杜京芝 罗昊)“身份证忘带了,没想到还是可以办理个人参保信息证明打印。”近日,建德市白沙化工有限公司员工胡倩拿着一份现场打印的“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凭证”替代身份证,在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顺利办完事。胡倩享受的便利,来自于建德推出的“刷脸”办事举措。

  “现在个人办事证明,一般只需身份证就可以了。”建德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永红说,“不过许多老人或周边农村居民来办事,常会忘带身份证,花了时间,事又没办成。我们通过引入公安可信身份认证系统,为没有携带身份证的办事群众提供快速身份验证,打造‘无证明’行政服务中心。”

  “快速身份验证”操作起来很简单。在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台前,记者就体验了一把:对准摆放在服务台上的一台“可信身份认证”专用电脑,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就会跳出“把脸对准摄像头”的提示,电脑将“刷脸”信息自动与公安后台系统的身份信息比对,比对成功后,一旁的打印机就会很快打印出一张“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凭证”。签上名字,作出诚信承诺,这张凭证就可以成为忘带身份证时,身份核验的另一种方法。

  截至目前,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共有人社、公安、市场监管17个部门窗口的404项个人办事事项实现“无证明刷脸”办事。“除了极个别涉及银行交易业务的事项,整个中心基本实现了‘无证明’办事全覆盖。”马永红说。

标签: 身份证;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身份认证;打印;办事;浙江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证明“刷脸” 办事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