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城把群众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开个小菜场 乐了老人家
2019年11月22日 08:11: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陈彩萍 沈榄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陈彩萍 沈榄)“哟,今天有湖蟹啊!”清晨6时多,天蒙蒙亮,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蕙宜村小区东门传来了买菜的喧闹声。3条长木板、8个箩筐,支起了一个简易小菜场。围着菜摊的,几乎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最近的农贸市场离家一千多米,提着菜走回家还是有些吃力的。这儿离家近,我买菜方便。”家住菩提寺路82岁的戴大伯说。

  “东坡路社区地处市中心,老年人口占比超过40%,街道范围内只有1家农贸市场,老人买菜不太方便。”东坡路社区主任黄卓真说。早在七八年前,社区曾进驻过小菜场,但由于老小区停车难、消防通道占用等矛盾,时常引发周边居民投诉。小菜场不断变更场地,一度中断。

  如何解决老人买菜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城区商务局抓住小区“微更新”综合整治契机,和街道、社区一起化解难题。“我们召开居民座谈会,收集大家对设立便民小菜场的意见建议。同时,实地考察富阳农场,确保菜品来源新鲜安全。”上城区商务局商贸科工作人员施良兴说。针对停车、消防等实际困难,区商务局和城管部门反复协商、协调,最终确定在蕙宜村小区东门定点定时开辟便民小菜场,每周二、周四、周六上午开放。

  便民小菜场惠及了蕙宜村小区及周边小区600多位老人。除了经营小菜场,摊主张国强还兼职当“外卖员”:“来买菜的都是熟面孔,有几位老人家里楼层高,行动不便,我就抽空送菜上门。”年过九旬的茹奶奶,就是张国强的重点照顾对象。“我儿女都六七十岁了,天天给我送菜吃不消,小张出摊我就等着他,他会帮我把菜送到家门口,家里人都很放心。”茹奶奶说。

  小菜场开设时,上城区商务局、湖滨街道持续跟进服务,对菜摊经营情况抽查监督。“我们要求小菜场以服务为主,践行诚信经营理念,供给群众绿色健康菜品,保障食品安全质量。”施良兴说,对于小菜场产生的垃圾等问题,也会督促摊主及时清运,为小菜场良性经营打下基础。

  记者从上城区委组织部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城区各单位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关键小事”,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全区党员干部共收集各类问题建议1837条,已协调解决1620条,用心用情为群众、企业解难题。

标签: 菜场;上城区;老人;湖滨街道;菜摊;农贸市场;杭州市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个小菜场 乐了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