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公民”同招 期待制度设计更完善
2019年11月22日 12:00: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 家长们非常关心的“公民”同招、“全民”摇号,终于有了官方消息,明年杭州中小学实行“公民”同招、“全民”摇号,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得知这个消息,许多家长长松一口气,顿时觉得自己的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还有些家长默默苦笑,这些年砸了那么多钱在培训课上,像是打了水漂。

  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一位六年级家长从幼儿园开始送孩子进各种培训班,花费近百万元,得知消息后不禁感慨:这些年一直被推着往前冲,如今终于有希望能够停下来缓口气。

  家长苦课外培训久矣!这就像一个停不下来的游戏,一旦启动了,谁也不敢轻易退出。也有人把这称作“剧场效应”:如果有人在剧场里站起来看戏,别人也只好跟着站起来,最后谁也不能坐下,大家都累。

  很多家长明明不认可超前教育,也只能无奈地将孩子送去各种培训班,因为别的家长这么做了,你不这么做就很难在这场比赛中胜出。而谁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成绩垫底,失去自信心呢?

  这时候,就需要有人喊停,阻断这场无序竞争。而充当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是教育主管部门。出现教育抢跑乱象,与游戏规则有关。作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与监督者,教育主管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完善游戏规则,填补制度漏洞。

  民办学校提前招生、四处掐尖,垄断了优质生源,形成了竞争优势,家长只能面对现实,千方百计求得一张它的入门券。而一旦实现“公民”同招、“全民”摇号,则有望提高教育均衡水平,让孩子们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成长。从这一点来讲,“公民”同招、“全民”摇号是人心所向,令人期待。

  不过,我们都知道,好事要办好并不容易。好的政策,更需要有细则来加以保障。目前,相关政策细则尚未落地,却已出现了一些疑虑。例如,有些家长担心,摇号过程能否真正透明公正;又有家长担忧,“公民”同招会不会导致学区房价格升温?民办学校会不会变相进行分班考?此外,课外培训机构会不会改变策略,从设“坑班”转向提前教学,干扰正常教学秩序?这些问题都需要提前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特别是摇号,是“公民”同招政策实施的重中之重,也是新政能否具有公信力的重要判断标准,应当在规则设置上反复讨论、提前完善。近年来,国内房地产行业实行摇号买房,虽然这一政策得到了广泛认可,但有些地方在实施中却也闹出不少风波。这其中,有的并非是摇号规则本身的问题,但因为具体操作者出纰漏,导致质疑不断。

  美好教育,需要完善的制度设计。推行“公民”同招、“全民”摇号,就有必要吸取摇号买房的教训,在实施之前设计好游戏规则,在实施过程中抓好政策落实。这样才能让“公民”同招成为破解中小学入学难题的利器,让广大家长感受到政策的公平公正。

标签: 家长;公民;全民;游戏规则;中小学;官方消息;杭州;培训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公民”同招 期待制度设计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