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首创“电梯养老”保险模式显成效
2019年11月22日 14:35: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故障少了,维修也快了,拱墅区三宝郡庭小区的业主们乘坐电梯更放心也更舒心了。

  三宝郡庭小区交付于2015年,虽然电梯使用还不到5年,但由于安装、维保、使用等诸多原因,故障率一直居高不下,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103次故障。

  去年7月,小区参保了“电梯养老”综合保险,2019年1月至9月,故障率同比去年下降63.8%,百姓乘梯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今年8月,小区19幢1号电梯变频器损坏,在“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支持下,变频器直接换新,电梯当天就恢复运行,而所有维修费用,都由保险公司“买单”。

  2017年9月,为解决电梯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拱墅区在电梯安全管理中引入可覆盖电梯全生命周期的新型保险,建立“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新模式,利用市场机制来理清电梯相关各方的责任关系,把过去依赖于政府治理的监管方式向“服务型”转变。

  在2018年11月召开的全国电梯改革监管座谈会和2019年1月召开的全国特种设备监察工作会议上,拱墅区政府和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作了经验交流介绍,该模式获国家、省、市市场监管局发文推广。

  两年来,全区参保电梯2711台,整改安全隐患16870余处,主动预判更换部件740余处,电梯大修速度比以往提高了90%以上,故障率下降超过20%,让改革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创新“电梯养老”生态管理模式

  “以往电梯是否坏、坏在哪里、需要更换哪些零部件、有没有更换到位,这些专业的问题只由维保单位一家说了算。物业作为短期的服务主体,一般只承担电梯日常维保、检验和小修等相对固定的费用,而维保公司低价揽活、恶性竞争的情况时有发生,容易出现因费用纠纷导致电梯长期滞修或者年年修年年坏的怪象。”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郑丽虹介绍。

  据悉,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协议由受业委会委托的物业、保险公司及维保公司三方共同签署。投保后,保险公司有一支专业技术团队,对电梯进行“体检”,对维保质量进行监督考核,着力降低故障率。电梯发生故障,查勘定损后采用“先修再赔”模式,理赔流程简便、快捷,避免了因费用纠纷导致电梯滞修的情况。此外,在出现意外伤亡事故时可及时赔付,并根据投保年限按比例出资对老旧住宅电梯进行改造更新。

  此外,拱墅区还专门出台了《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职责分工,从试点小区逐次向回迁房、经济适用房、农转居“三类”小区及商业、公共设施拓展,稳步扩大保险惠及面。同时,指导设定险种和费率,起草实施了全省首个电梯维保质量评价标准,建立维保激励机制,让“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市场化运作的“齿轮”带动起来。

  为加装电梯长效管理提供样本

  面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落实责任主体难、后续长效管理难等突出问题,电梯养老综合保险也发挥了“以保险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的独特优势。

  今年1月,全国首份加装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在拱墅区天时苑7幢4单元正式落地。电梯的日常维保、更换零件、年检等一切费用都由保险公司全权负责,同时有专业的技术服务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这可是件惠民的大好事!”天时苑小区7幢4单元的住户濮建民很高兴,“让我们这些不懂电梯的业主吃了一颗‘定心丸’啊!”

  这台加装电梯还启用了电梯智慧监管装置,并搭建“电梯监管阳光平台”,对参保电梯日常维保、故障上报、维修处理等进行信息化管理和分析。

  “前段时间利奇马台风造成电梯进水故障,保险还兜底进行了加急维修,让我们很放心。”濮建民说。

  在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国成看来,这种模式为全区乃至全市加装电梯后续长效管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样本。

  近期,拱墅区按照故障率、困人率、维修速度等十项指标开展电梯使用单位满意度调查,综合得分为82.5分。并且,在电梯数量同比增幅15%的压力下,1月至9月全区电梯投诉量较去年同比下降33.3%,下降幅度明显。

标签: 电梯;拱墅区;综合保险;养老;市场监管;三宝;维修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拱墅首创“电梯养老”保险模式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