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遇见天目山之大树华盖
2019年11月26日 03:19: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天目山素来有着“大树华盖闻九州”的盛名,古称“浮玉”,不仅大,而且云雨出而宝藏兴,禽兽药木蕃焉。

  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提到天目山——“山上有霜木。皆是数百年树,谓之翔凤林。”

  人们记忆中的天目山总是和春景、盛夏相关。

  这个时节上山,红枫、黄杏、紫柏、绿松、蓝天,天目山仿佛是一块被打翻了的调色盘。天目千重秀,闻名遐迩的秋色,更胜春潮。

  如此美景,因为天目山拥有世界最大、最古、最珍稀的参天古木,林林总总的植物构成了一幅蔚为壮观的原始森林景观。

  这里是一个大树王国:有举世罕见的大柳杉群落;有乾隆敕封的“大树王”;有被称为活化石的世界银杏之祖;有“地球独生子”天目铁木;有高居同类树种之冠的“冲天树”金钱松。

  在《西天目山祖山志》中有记载:“千秋树,在真际亭下者,干高十余丈,大十数围”。

  “千秋树”就是“大树王”在宋代的雅称,树龄将近一千五百年左右。

  一

  天目自古以来,留下过各种传说。最为著名的当属“大树王”的故事了。

  1751年,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最后一站落在杭州。

  登临天目山,赐禅源寺御笔木刻《心经》一卷之后,乾隆皇帝一行沿着三里亭的古道拾级而上。

  众人行至五里亭附近,路边的草丛里响起了窸窸窣窣的声音,引得皇帝好奇下轿察看。不料一条长蛇蹿了出来,随行的一众人吓得面如土色。乾隆皇帝却急中生智,拔出宝剑刺去,可惜未中。

  此时,一个机敏的太监趁机讨好:莫不是这条蛇是来讨封的?

  乾隆皇帝亦顺势道:看在天目灵山的面上,饶了这牲畜一条性命。

  话音刚落,不曾想,这条蛇竟径自往宝剑利刃上撞来。

  乾隆皇帝更觉得这生灵有灵性了,于是,动了恻隐之心,便提笔一书,在此地立了一块“斩蛇碑”。

  小插曲暂且略过,一行人浩浩荡荡继续前行。

  终于上得山来。眼见开山老殿隐隐约约就在前头,于是大家在一株巨大的柳杉下歇息。没料到甫一坐定,头上传来哆哆嗦嗦还略带发抖的声音,倏地,一阵山风随之而来。

  莫不是大树也想讨个封赏?

  随行的太监一脸殷勤:圣上看这大树大否?

  乾隆皇帝遂上前仔细察看,见这棵大树树干奇大、枝粗叶茂,于是令人围抱。周边随从呼啦上前,好几个人一起才将将把树合围。好奇之下,乾隆解下腰上面的玉带一试,恰好围了一圈,忍不住脱口夸了一句:“大,朕看此树可算得‘大树王’了。”

  乾隆玉带围过的那一圈,从此还留下了一圈凹痕。

  二

  关于“大树王”的由来,当地还流传着另一种说法。

  当时乾隆皇帝来到天目山,目睹这一棵巨大无比的柳杉,一时兴起解下腰上玉带,欲与大树试比宽。只是这一圈缠过去,居然差了许多。

  这下乾隆皇帝不乐意了,“居然比朕的腰带粗上这么多!这还了得,将它砍了!”

  未曾想,乾隆皇帝话语刚出,被腰带围着的那一圈树干,瞬间缩了进去一截。不多不少,刚好是乾隆腰带的长度。

  看着大树如此“识相”而有灵性,乾隆乐了,当即封其为“大树王”。

  经过皇帝御封,“大树王”的美名不胫而走,引来众人膜拜。

  可惜的是,许是其灵性让周遭的百姓对“大树王”有了期许,大家慕名膜拜的同时,有人剥一些树皮回家,或医病、或带回家珍藏。久而久之,大树逐渐枯死。

  尽管已经死去半个多世纪,然而“千年古树,死而不僵”。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大树王”枝桠的枯洞中又长出了一棵小柳杉。可谓“历经几劫龙蛇老,新发一枝精气存”,成就了“树中长树”的自然奇观。

  如今,被石栏围起来的“大树王”,依旧昂然屹立在天目山上,被人们一睹芳华。

  三

  在三里亭和老殿之间的大片山间谷地,不仅古树深深,而且绵长悠久。云雾缭绕间,它们领略过秦皇的威武、汉武的风采,欣赏过盛唐的诗风、宋代的烟霞,也感叹过大清的日落。

  上千轫,达连抱,夸条直畅,实叶峻茂,说的是活化石银杏。

  所有的树中,它的辈份最大、资格最老。尤其是天目山上海拔千米的岩石旁,那一株树龄超过1500多年的古银杏树,树冠横展,枝叶层层伸延于峭壁之上,老、壮、青、少、幼22株共生,一树成林,相互偎依,有着“五世同堂”的美誉。

  它从遥远的亘古开始,上万年的四季轮回中,银杏叶一茬又一茬地绿了又黄再抽新芽。

  这一株,是天目山至今保存着的余株中生代孑遗植物野生银杏的形象代表。

  因此,天目山被公认为当代世界银杏的发源地。天目山银杏后来传到了中国北方和日本,然后落脚全球。

  著名的植物学家彼得·克兰曾在《银杏:被时间遗忘的树种》一书中,深情地描述银杏“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珍贵礼物”。

  歌德也曾经写过:我的花园有一棵银杏,她来自遥远神秘的东方。每一位深富学养的人见到她,都有一种朝圣的虔诚。她原本就是一个神灵,集天地之精气,合千古之灵秀,让全世界都倾目于她。

  银杏作为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挺过了沧桑巨变,一直走到今天。

  四

  时移景换,四季如画。

  确实,走过开山老殿,数里之后,柳杉渐渐辞去,赤条条的落叶灌木中,点缀着塔状、伞状的苍松。漫山遍野的金叶,在延袭数千年、不绝于耳的钟鼓梵唱中,加深了天目山的禅意,一草一木均为天目山的别致风采增添一丝一毫。

  站在天目山的四面峰,俯瞰纵横起伏的林貌,柳杉、银杏、连香树、领春木、金钱松和羊角槭组成了古老风景林。

  老画家叶浅予曾数度登上天目山,欲成就一幅自己满意的画,但最后他不得不感叹道:“妙笔生天目,神韵难入画。”

  这么一想,徐悲鸿是何其幸运,尽情挥洒天目山的美。

  1934年秋,39岁的徐悲鸿从欧洲举办画展后回国,便不顾旅途的劳顿,率领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的学生前往天目山写生。在开山老殿前,他绘就了传世佳作《西天目山老殿》和《老殿古杉图轴》。

  世人亦能通过这些画作,在没有手机的年代,一赏天目盛景。

标签: 天目山;大树;银杏;大树王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遇见天目山之大树华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