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老师亲自带队看看“我们的脚下有什么”
2019年11月26日 03:40: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郭闻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钱报“博物馆小蜜蜂”11月公益活动来了——请浙江大学的地质学博士们为小学生现场讲解,聊一聊“我们的脚下有什么”这个话题。

  我们的脚下有什么?岩石?对。可是它们有多大年龄了,是矿石吗?里面有小朋友们都喜爱的化石吗?要搞清这些问题,需要一些专业知识,所以,这次我们特地邀请了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老师和博士生们,为“博物馆小蜜蜂”们上一堂课,做一些有关地球科学的基础知识普及,激发孩子们自然科学学习兴趣,科学地认识地质资源。

  与以往去公共博物馆不同的是,这次我们将带孩子们走进浙江大学的专业博物馆——地球科学院的地质博物馆。这里的2000多种6000余件展品,它们首要的作用是用于教学科研,间或用于科普展示。这回为了博物馆小蜜蜂的孩子们,地质馆的5个展厅将在11月30日早上全部开放供参观。

  浙江大学地质博物馆主体位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六教学大楼地球科学院内,各类岩矿化石标本主要分为5个展厅。

  第一展厅主要为大型或较大型各类岩矿化石标本,其中的海百合化石,如果不看说明真会以为是一块做工精湛的石雕,然而这却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产物,它是实打实的动物化石;第二展厅以普通造岩矿物为主,包括我们熟悉的橄榄石、蓝铜矿、云母等;第三展厅主要展示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等三大岩类典型标本,这里陈列了许多浙大师生在野外实习过程中采集到的标本,研究意义很重大。至于具体有哪些标本,这里先卖个关子,等参观活动结束后,我们会以此来考考观展的孩子们;第四展厅主要是各类植物化石、动物化石以及恐龙蛋等遗迹化石,孩子们最喜欢的恐龙、三叶虫化石等就属于这儿;第五展厅则通过褶皱、断层等变形构造讲述地壳的演变。

  这次参观的讲解员,全部由地球科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博士生们担纲,他们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野外实践经历,将带给中小学生不一样的专业体验,更能培养孩子们对自然科学的观感和兴趣。

  照例,我们列出三个题目,供准备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思考和准备,大家可以先查资料,也可以在过程中认真听讲,并在活动结束后来回答一下问题:

  1、我们的脚下在二叠纪(古生代的最后一个纪,开始于距今约2.99亿年)的时候是陆地还是海洋?为什么?

  2、海百合化石到底是什么东西?

  3、浙大地质专业的师生们采集到了哪些具有重大研究意义的岩石标本(举一个例子便可以)?

标签: 浙江大学;展厅;地质学;自然科学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球科学学院老师亲自带队看看“我们的脚下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