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持续发力建设美丽乡村
2019年11月26日 06:25: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毛超彦 李婷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春建乡地处富阳区中北部,茶山面积7000多亩,是远近闻名的“茶乡”。近年来,春建乡以打造“山川秀美、幸福和谐”的茶艺小镇为目标,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牵引,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以聚民心、解民忧、促发展为使命,在美丽乡村建设、美丽经济发展上持续发力,实现了发展成果让村民共享、幸福生活由群众共创的良好环境。

  紧盯党建“牛鼻子”,凝聚思想强共识。以抓实思想教育、规范制度运行、践行为民服务为重点,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从思想教育入手,守好党员“初心”。以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春建讲堂、庭院会为载体,通过读党章、学原文、听党课,578名党员干部分别参加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开展“我的入党初心”故事分享、“茶艺小镇”建设大讨论等活动,党员带头掀起“茶艺小镇”建设大讨论热潮,发展共识不断增强。二是从制度规范入手,强化组织纪律。开展乡村“党建大比武”,将组织建设、纪律检查、三资管理纳入大比武系统考核,促进各村不断加强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如咸康村党委把掌握在村干部手里的劳务派工权力晒在阳光下,绘制“派工运行流程图”,为小微权力运行开“灯”上“锁”。三是从“走亲连心”入手,办好群众“小事”。开通党员民情联系直通车,通过组团联村、“走亲连心”三服务,全乡党员分村、分片、分小队,将群众小事难事汇集到村党组织、组团联村干部,进一步纳入全乡民生实事工程。全年解决群众大小问题580余个,解决企业实际问题60余个。

  紧抓美丽“责任田”,党群共建聚合力。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中心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乡人居环境大提升。一是鼓励党员先行一步。要求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三清”:清垃圾分类、清自家庭院、清房前屋后。同时对党员户环境整治通过红黑榜进行挂名展示,与党员先锋指数积分挂钩,纳入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考察。通过两个月集中整治,全乡党员户红榜比例从首次评定的26%提升至70%,黑榜户全部提升至合格水平,其中党员户垃圾分类正确率为100%。二是鼓励党员比群众多干一点。65岁以下党员认领“党员责任区”,对联系农户的垃圾分类进行上门宣传和指导,并对“责任区”长效保洁进行监督。目前全乡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100%,分类正确率达80%以上。三是党员群众齐动手。在全乡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各村两代表一委员、妇女、青年等群体一起投入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工作中,组建青年帮帮团、巾帼志愿队、银发监督小组等,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019年各村环境整治村级务工人员工资比去年同期平均减少30余万元,环境提升与村级减负实现同步。

  紧抓发展“硬任务”,群策群力促发展。环境整治还原山乡生态自然美,绿水青山优势不断显现。一是聚焦产业增收入。乡村两级党组织紧盯第一产业发展目标,多方调研、多次座谈研讨,不断提升茶叶种植炒制技术,打造“茶山休闲骑行基地”和“茶叶种苗繁育基地”。设计本土“春”茶叶商标,实现茶叶产值7500万元,同比增收7.1%。二是多方联动引项目。各村党组织积极推荐在外企业家、行业精英加入乡贤会,引荐各类投资项目前来洽谈。三是上下齐心挖潜力。各村党组织以环境整治为契机,加大村内闲散资源盘活利用。比如,春建村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对沿街商铺、农贸市场进行整修招租,村集体增收80万元。下俞村以旧厂房改造提升招租完成“消薄”任务。咸康村打造山居民宿群,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作者分别为杭州市富阳区春建乡乡长,乡党委委员】

标签: 党建;春建乡;党员;茶艺;小镇;党员干部;垃圾分类;美丽乡村;群众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持续发力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