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今天宣告入冬 今年秋天,为什么这么短
2019年11月29日 06:02: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前天晚上,杭州临安天目山、安吉云上草原、江南天池、龙王山都下雪啦!这是今年下半年的第一场雪。高海拔山区气温比较低,昨晨浙西北山区大部最低气温为0~3℃。飘雪的江南天池、天目山等高山区,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

  昨天早晨,临安大明山气象雷达站(牵牛岗),出现了雾凇,这在杭城可是难得一见的。当气温下降到0℃以下,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充足,水汽冷凝在物体上,就会形成雾凇。

  杭州市气象台宣布,杭州今天开始入冬!

  今年秋天短到罕见

  只有一个半月

  从气象学上讲,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10℃以下,即可达到入冬标准。杭州常年平均入冬时间是11月28日,去年杭州12月6日入冬。

  冬天盼来了,我们回过来看看刚刚结束的秋天。今年杭州的秋天来得特别晚,10月12日才入秋,打破了1951年以来最迟入秋纪录。

  迟入秋,正常时间入冬,所以今年秋天可以说是短到罕见。

  杭州的秋天本来就是出了名的短,满打满算,也就两个月左右。尽管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从每10年的平均结果显示,近年来杭州的秋季有逐渐拉长的趋势。但今年,算起来也就只有一个半月。

  难怪,常常有网友开玩笑说,杭州的秋天,基本上都被夏天和冬天联合起来干掉了。

  在杭城想看雪

  还得再耐心等

  杭州的常年入冬日是11月28日。今年入冬日期与常年接近,但是它一来就有白雪加持,特别应景。

  中央气象台发布,昨天夜间到30日,我国北方将出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华北多个城市或将迎来今冬初雪。南方的长沙、合肥的今冬初雪已在11月25日提前“到货”。

  临安已经下雪,杭州老城区离雪花还有多远?

  “对于南方大部分地区来说,此轮过程主要还是以降雨为主,今冬初雪缺货中,想看雪花还要再耐心等上一段时间。”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介绍。

  尽管全国各地的初雪标准不同,但初雪的预报都存在着共同的难点,因为降雪需要水汽、动力和温度三个条件同时满足并相互配合,缺一不可。这也是为什么说“初雪如初恋,可遇而不可求”的原因。

  周末比较阴冷

  有新冷空气来袭

  从11月25日开始,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杭州平均气温一路下滑,24日为18.6℃,而昨天仅为8.5℃,预计今天为9℃左右。

  冷空气继续南下,昨天白天太阳露脸了,最高气温爬上12℃左右。今天的天气和昨天相似,最低7℃左右,最高12℃,只是北风没有那么大。

  明天开始,暖湿气流活跃起来,杭州又将转为有时有小雨的天气,气温维持在10℃上下。

  这个周末阴冷的调调不变,适合宅家。

  到了本周日,一股新的冷空气逐渐开始南下,杭州降雨会逐渐停止,北风也逐渐增大。

  下周一开始,杭州将迎持续晴天,但是早晨最低气温继续下降,最低6℃。下周二周三早晨更低,仅2℃左右,山区和高山区则会下降到0℃以下。12月1日到4日的最高气温,杭城都维持在11-13℃,晴冷晴冷的感觉。

标签: 杭州;最低气温;初雪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今天宣告入冬 今年秋天,为什么这么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