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六千名党员“包干”清理楼道杂物
2019年12月05日 15:48: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袁媛

  近日,富阳富春街道金秋社区党总支书记陆文霞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小区党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社区、亮身份,认领包干楼道,助力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楼道堆积物“顽疾”终于得到有效破解。

  由于居住空间局限、生活习惯等原因,一些居民喜欢将自家的鞋柜等杂物放在楼道或电梯间。这不仅造成了周边住户通行不便,也埋下消防安全隐患。今年9月,富阳启动楼道整治工作。然而,这一行动影响了住户的眼前利益,受到不小的阻力。“要解决这一问题,单靠执法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发动居民自觉参与。”富阳区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说。

  对此,富阳区在主题教育中结合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和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实行党员干部承诺制和包干制,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签订平安和文明创建工作承诺书,鼓励党员干部认领包干楼道(楼层),将党员与楼道长、网格员、志愿者等队伍捆绑起来,进行地毯式、全覆盖的治理,从而引领带动其他业主投身其中。

  金秋社区将辖区400名党员分成三类:责任党员、包干党员与普通党员。责任党员要与10户住户结对,不仅要劝导清理楼道堆积物,还要指导监督结对家庭垃圾分类工作;包干党员需认领一个单元的楼道,当场认领楼道包干的党员签订责任书,不定期地对楼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劝导,劝导不成上报物业和社区;普通党员只需配合社区工作,保证自家门前不堆放杂物作表率作用。

  金秋社区还在每幢单元楼进门处设置了公示板,写上网格员、楼道长、责任党员姓名及联系方式,标明楼道长、责任党员、全体党员、全体住户各自职责,而且将每户党员户一一在表格中表明。同时也建立了包干党员微信群,即时公布各楼道动态,在职包干党员在下班回家后巡查,及时将巡查信息反馈至微信群。

  高海静是一名在职包干党员,认领的就是自家居住的这一个楼道。白天上班、晚上巡查,成了她每天的固定模式。

  有时敲门屋内无人,有时业主口头答应了却没行动,高海静只能用来回跑这个“笨”办法。“上下邻居关系都挺好的,我上门去提醒一下,他们也愿意配合。”这也是陆文霞挖掘出的党员优势,“住户更愿意听邻居的建议。”

  “通过党员的示范与引领,带动居民主动参与和自我管理,形成一种长效机制,我们小区的安全系数和居住的幸福指数才能再提高。”陆文霞说,党员力量的加入,使得楼道消防安全整治工作顺利推进。“看着现在清清爽爽的楼道,住户还主动配合清理,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据了解,为进一步形成重拳整治的浓厚氛围,富阳区开展消防隐患治理破冰风暴行动,多方力量集中时间上门劝导,帮忙清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区已有60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此项行动,多方联动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3000余处,已成功消除11000余处。

标签: 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富阳六千名党员“包干”清理楼道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