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乡村振兴路上,他们一路先行
2019年12月06日 05:44: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晓莉 赵杰

CshNvF3pKLmAHc59AAMbxPFF6yM817.jpg

  建德供电公司在建设改造农村配电网过程中,开展不停电作业。图片由唐衎、方晓莉提供

  浙江在线杭州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晓莉 赵杰)迎着朝阳,走在镇头村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上,放眼望去,一根根崭新的电杆在路边挺立,一条条银线犹如长虹穿越山坳,一排排富有韵味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与周边环绕的青山绿水相映成趣,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的振兴画卷。
  在这靓丽景色的背后,是杭州建德供电公司员工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作为提供供电服务的杭州建德供电公司,是实施建德乡村振兴的见证者,也是乡村靓美的参与者,更是乡村富美的先行者。
  农网改造
  助力农村更美

  近年来,杭州建德供电公司在全市大力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带动了农村经济飞速发展,三都镇镇头村就是典型的新电网带动经济翻身的鲜活案例。
  镇头村,走出一道“产旅”相融的风景,每年数以万计的游客以及雨后春笋般的生态特色农业项目,让曾经的贫困村逐步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以前村里电力设施老化,电压低、容量小,遇上极端天气,群众生活用电尚且不稳,更别说发展产业了。”三都镇镇头村书记余永荣笑着说,“自从村里新建了变压器、架设线路、提高用电容量等一系列电网改造升级后,不仅生活用电有了保障,生产用电也更加可靠,还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村里的经营性收入年年增长。”
  镇头村地处建德市三都镇的偏僻山区,昔日的镇头,是缺乏资源的“无优势”“无特色”“无产业”的“三无村”,村干部想破脑袋要致富发展,却苦于基础设施落后、资金匮乏。2017年,杭州建德供电公司针对镇头村的实情,充分发挥电网基础作用,率先在镇头村建起“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力争建成一张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一流农村配电网,全力推进镇头村的用能方式向绿色、节能、低碳方向转变,真正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先行电网改造,智创幸福生活。杭州建德供电公司根据镇头村的发展规划,从下山新建小台区“三改一扩”,到新集中居住区线路整治、从村里两岸河流整治到农用线路改造,短短10个月时间完成了镇头村一期“广撒网、全覆盖、创智能”的农网建设。
  “我们在为镇头村设计规划新电网时充分考虑到该村的地理特点和经济发展规划,村里河流两岸作为重要的新型旅游业发展基地,我们着重整治沿河农用线路,低压配网建设规划尽量符合镇头村的地理特点,让村子看起来整洁美观,也符合现代农村走生态发展路子的大方向。”杭州建德供电公司执行董事朱卫东说。
  “电力师傅很热心,随叫随到,服务很细心!”镇头大队食堂的杨丽娟竖起大拇指,“我们大队食堂日流量很大,厨房用电设施多,电力师傅每次来村里都会过来帮忙检查用电安全,给我们普及安全课,有什么事情一叫就来。”
  基础厚实干劲足,镇头村以镇头大队文化IP为核心,按照村落景区的建设标准,注重功能整合、产业融合,着力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乡村振兴“文化综合体”,全村的文化脉络向着“有故事”“有文化IP”“有特色产品”的“三有村”蜕变,“镇头大队”已然成为杭州乡村记忆的“爆红品牌”。
  电力十足
  助力农业更强

  电网的优化,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促进了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的发展。
  杭州建德供电公司对镇头村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268万元,村里的配变由3台增至7台,配变容量增至1200千伏安,低压线路8.47公里,通过倒排工期、优化施工方案、标准化作业、严格管控施工现场安全等一系列措施,重点解决了低电压、“卡脖子”等突出问题,让动力电进村,为镇头发展乡村旅游、种植业、农副产品加工等乡村振兴产业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供应。
  “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这句话我也知道。正是因为你们提供了周到、细致的供电服务,我们村才会有今天这样良好的发展势头,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将镇头打造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谈到未来发展,镇头村负责人特别感谢杭州建德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也希望今后能以电兴镇,村镇盛兴。
  连日来,在镇头村闪现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电力工人,他们正抓紧时间进行电杆转运、立杆、装设横担、吊装变压器,每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这是电力员工在架设农排线路,为镇头村的农业用电加上一把“放心锁”。
  做强服务“三农”,做深精细服务。杭州建德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主动对接乡镇、村委,做好政策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改造过程中,公司工作人员统一工程建设规范及验收标准,强化工程质量进度把控,开展农用线路安全用电宣传,通过“零距离”服务让农用线路成为农户希望田野上的“丰收之路”。
  用心服务
  助力村民更富

  “辣椒酱‘辣得有味’”“翠冠梨‘脆得够劲’”“蓝莓‘难得莓好’”“茶叶‘香得感人’”,这些都是镇头村的特色产品,村内还设有天然浴场、大队食堂、梨园乐园、土灶烤吧、味道工坊、竹林迷宫等特色农业产业,由村合作社统一品牌、包装和销售“一条龙”服务。
  电力服务不断升级便民,在建立村台区责任人负责制的基础上,让用电服务更加“零距离”,在村里新设电力便民服务点,定期组织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现场宣讲,指导农户科学用电、安全用电,开展安全检查,消除用电故障,帮助种植户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类用电技术难题。
  定期检查,及时宣传,负责该片区的供电人员需要定期收集农户的联系方式,在恶劣天气来临前,及时发信息通知客户,提醒客户做好防范措施,同时,按时限要求将计划停电或故障停电等信息通知到每位农户。
  “自从有了供电保障,这些年镇头村集美丽乡村、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旅游休闲综合体才得以迅猛发展,‘游客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已然成为镇头的乡村旅游自信。第一万家文化礼堂庆‘丰收节’全省主会场活动后,镇头村已接待考察团250余批,接待游客5万余人,旅游收入300余万元。”镇头村合作社负责人说。
  如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建德市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完善农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网升级改造,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实现乡村振兴,不仅是每一位建德供电人根植于心的责任使命,更是他们践之于行的担当作为。

标签: 供电服务;建德供电公司;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路上,他们一路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