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理发店管道中安装毛发收集器在餐饮店下水道里安装隔油池
2019年12月06日 07:17: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吴嘉康

  守护一汪碧水,留住水韵乡愁。

  2019年杭州下城区动了不少脑筋,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道,提升水环境质量和满意度。

  ●污水零直排,让污水无处遁形

  下城区开展了57个雨污分流项目,就是将雨水和污水分离,不让污水进入雨水管。目前完成21个省定试点小区建设,96个小区雨污分流整治,天水、长庆、潮鸣三个街道作为试点。

  建设完成了众贤路、竹桂巷、永丰路等7条道路1.804公里污水管网、1.78公里雨水管网;提升改造22.22公里雨污分流管道,对800幢房屋进行了“清肠行动”;清疏1107.442公里区管管网,确保排水畅通。

  在辖区理发店的管道中安装了毛发收集器,帮助清洁水体。餐饮店的油污比较厚重,怎么办?在下水道里安装隔油池。

  有人对污染水源的行为无所顾忌,下城区对此开展涉水专项行动,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1起,行政处罚了19.165万余元。

  ●建设美丽河道,再现阡陌水乡

  下城是老城区,彼时的阡陌水乡。

  目前南应加河以及下城段上塘河、古新河、中河获得了市级美丽河湖荣誉。中河正在申报省级美丽河湖。六塘汶漾、石桥河等河道清掉了淤泥,创建德胜河、东新河等14条河道“无违建”,备塘河等16条河道已完成管理范围划界。另外,结合城中村改造,下城对庙桥港、长浜河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

  ●挖掘街巷文化,排除低洼易涝点

  大家还会被这里浓厚的街巷文化所吸引,像戒坛寺巷—万寿亭街、游泳巷(回龙庙前)、直燕子弄(横燕子弄)、竹竿巷(永丰巷)、同心弄(绍兴支路)河罕上、双河弄这6条小巷里。

  老城区里,一下雨免不了有坑洼积水。今年,下城落实了7处低洼易涝点“一点一方案”,改造了同协路与杭玻街交叉口西南侧等12个低洼积水点;清疏了1034.989公里排水管网,改造22.42公里雨污分流管网。

  ●井长来管窨井,科技探索治水

  为有效管理主城区背街小巷“八小行业”比较集聚的街区乱倒污水入井现象,切除雨水管道外来污染源,下城区还在全省创新推行雨水边窨井“井长制”,长效管理治污中间环节。

  目前共有169名井长上岗履职,发现、阻止、报告偷倒事件500多起,对重点区域的排水重难点用户,聘用担任“井长”,带头申领排水用户许可证。

  除了井长外,下城今年还用上了高科技治水。

  河道养护中,工作人员能实时对讲调度,并利用GPS实时反映他们的作业轨迹和位置,通过“云上城管”大数据分析,掌握保洁出勤作业状况,实现河道保洁全覆盖。

  下城在中东河、运河等主要河道及新天地高空即将完成监控点位设置,通过“千里眼”和“云上城管”后台,可实时监控河道。

  结合中河“美丽河道”建设,在12个排放口植入在线监控装置,可对水质情况实时监控、实时预警;探索推行河道电子治水图,集成河道水位、排污口、雨量等信息,为干旱、汛期等特殊时期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标签: 河道;下城区;污水;治水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理发店管道中安装毛发收集器在餐饮店下水道里安装隔油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