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金建铁路环评报告公示 建德大洋站将成为杭州首个镇级高铁站
2019年12月07日 09:14:29 来源: 杭州网

  近日,连接金华和杭州建德的金建铁路环评报告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开始公示。这是继该项目规划选址批前公示发布以来,相关前期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金建铁路预计明年开工建设,2023年竣工通车。未来,金建铁路有望串起4条高铁:北经杭黄铁路,可连接合福高铁;南经沪昆高铁,可连接金温高铁。可谓是浙西南地区重要的一段“中转线”,也将成为一条集名山、名水、名胜为一体的黄金旅游线路。 

35809479-62ca-4a28-9a3a-377673ff0acf.jpg

  制图 张凯东

  全长6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根据环评报告公示内容,新建的金建铁路将经过金华市下辖的金东区、婺城区、兰溪市以及杭州市下辖的建德市,建设单位为金黄铁路(金华至建德)建设筹备组。该项目包括金建铁路正线和金华至东孝段,其中正线部分长64.508公里,金华至东孝段线路长8.277公里。施工总工期按3.5年安排,投资概算总额123.75亿元。

  正线部分为新建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线路沪昆线金华站引出,经婺城区、兰溪市、建德市大洋镇、梅城镇后接入已随杭黄高铁同时建成的建德站。金华至东孝段为国铁I级120公里/小时的标准进行设计,包括改建沪昆下行线6.666公里、对沪昆上行线拨移2.036公里、改建沪昆上行线1.611公里。

  在车站设站方面,整条金建铁路共设车站4座,分别是金华站、建德站、兰溪东站和大洋站。其中,金华站和建德站为已建成的既有车站,兰溪东站和大洋站为新建车站。

  位于杭州市西南部,建德市大洋镇境内的大洋站,将是杭州首座镇级高铁站,建成后将大大方便建德市大洋镇周边市民的出行。位于兰溪市境内的兰溪东站,建成后也将成为兰溪市的首座高铁车站。金建铁路还将在兰溪东站设综合维修工区1处并预留动车存车场1处,在金华站设动车组存车场1处。

  建德将成为三线交会的高铁枢纽

  出杭州后,杭黄高铁和沪昆高铁几乎平行往西延伸,新建的金建铁路,相当于在这两条高铁线之间搭了一座桥。虽然只有短短的60多公里,但金建铁路是“金华至黄山”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向北连接杭黄高铁,并可延伸接入合福高铁;向南有望连通沪昆高铁、金温高铁,一根丝串起了4条线。

  铁路建成后,金华、丽水、温州等地的市民可直接走金温线、金(华)黄(山)线,一路吃喝玩乐到黄山,不用再绕道杭州。从金华到黄山预计只要1个小时,即使是从沿海的温州到黄山也只要2个多小时。如果说杭黄高铁结束了建德不通高铁的历史,那么杭衢铁路和金建铁路的建设,则将使建德成为三条高铁交会的重要交通枢纽。从建德市铁路相关部门了解到,在金建铁路和杭衢铁路确定接入建德站后,建德站站房规模将扩容,以容纳三条高铁线带来的巨大客流。

  兰溪市民也受益匪浅。现在金华到千岛湖有一条金千线,主要承担货运功能,兰溪市民出远门基本上要到金华转车,出行很不方便。金建铁路将彻底打通兰溪出行的“短板”,北接杭黄铁路直达黄山、杭州,南连沪昆高铁,通向赣闽湘黔等地。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建铁路环评报告公示 建德大洋站将成为杭州首个镇级高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