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雪”节气杭州晴冷 局地有冰冻
2019年12月07日 14:10:41 来源: 杭州网

  老杭州的习惯,“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节气要腌一缸冬腌菜,配上冬笋的炒二冬,是多少杭州人冬日里少不了的一道菜。今天是大雪节气,那么大家的酱鸭酱肉这些晒得怎么样了呢?

  预计今天杭州晴,最低气温1℃左右,最高气温10℃,是个晒酱鸭的好日子。

  这是个今年全国范围降水最少的双休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不过在杭州,比今年冬天的初雪来得更早的是一股接一股的冷空气。

  受冷空气影响,北风增大,昨天上午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4-6级、部分高山区和钱塘江水面5-7级。下午起风力逐渐减小至3-4级(山区、江湖水面阵风5级)。

  降温也随之开始。没有了前两天的阳光,再加上局部偶尔掉下几颗雨滴,昨天的冷,用杭州市气象台的话就成了“介于湿冷和干冷之间的阴冷”。

  这个双休日,全国几乎没有降水,成为今年晴天范围最大、降水最少的双休日。今天杭州天气放晴,但冷还是继续,预计今天早上最低气温在1℃左右,相对于昨天早上(7.8℃)可是降了不少,平原地区有霜冻和薄冰。山区气温更低,在零下1℃到零下5℃,有冰冻或较严重冰冻。

  好消息是,这股冷空气影响过后,气温有所回升,周日起,最高气温由12℃升至17℃;最低气温1℃-6℃。好好享受这波冬日暖阳吧,而等到大雪节气结束之时,便是冬至开始“数九”的隆冬时节啦。

  其实小寒和立春

  才是“降雪王者节气”

  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大雪节气一定下雪吗?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认为,大雪节气不一定见雪。其实大雪的大,并不是说雪下得比小雪期间大,而是降雪的可能性或范围加大,积雪的概率加大。一般北方降雪量最大的时节,是在立冬节气,因为此时气温还不是太低,空气能承载的水汽量更大,降雪量也就更大。而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初雪一般出现在大雪时节,小雪期间气温还不够低,一般到大雪节气才会下雪。

  从整个降雪季来看,大雪节气通常只是拉开序幕,后面的雪会越来越多。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和济南这些北方城市,降雪分布比较平均,波动较小。小寒和立春是两个降雪日数最多的节气。再看南方,合肥、南京、贵阳、武汉这些常年在大雪节气迎来初雪的城市,无一例外都是在小寒节气期间降雪日数最多,占全年的20%以上,大寒次之。且这些南方城市小寒和大寒的降雪总日数甚至全面反超华北、黄淮一带的省会级城市。

  今年大雪节气期间,预计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可能会偏弱,中东部大部地区逐步回暖,气温可能比常年同期偏高1-3℃。

  她买房子一定要有露台

  为的是能踩冬腌菜晒酱鸭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对于杭州人来说,这个“腌肉”名单里,必须有酱鸭。少年离乡去深圳打拼的杭州人小燕,辛辛苦苦挣下了偌大一份家业后,倦鸟归巢,打算在杭州买套房子侍奉二老,买房子有个要求:要有大露台。为啥?小燕说,这是一份属于杭州人的计较:“这样天冷了我才可以踩冬腌菜晒酱鸭儿呀。”

  她说她在深圳,千好万好,只一样不好。深圳地区炎热,动不动就入冬失败,一年里最冷的日子,就算早晚冷,中午只要有太阳,气温就噌噌上涨,羽绒服里裹件短袖是深圳人民“过冬”的日常画风。

  在这样的“冬天”里,踩冬腌菜做酱鸭儿是不存在的。是以异乡多年,她实在是想死了这两样东西。

  中介两个月里给她介绍了30多套房子,刨掉节假日,几乎是一天一套,但是无一中意。当这一天中介又打电话叫她看房子时,因为前面“白跑”了太多次,小燕懊恼了:“我跟你说了多少遍,不要给我看你想卖给我的房子,而要给我看我想买的房子!”中介说姐求你来看一次吧,这次你肯定满意。

  买房界一直流传一个说法,买房如相亲,当那套命定的房子出现的时候,你一眼就知道它是你要的那套。

  现在这套房子终于出现了。顶楼,自带一个40多平方米的大露台,顶上还有一个更加硕大的公共露台。小燕激动得一颗心怦怦跳,赶紧问价格,中介说这么大的房子,再加这么大的露台,660万元。她实在是太喜欢了,随便压了一下价格,就成交了。

  麻婆鸭呆大鸭缸吊头

  哪种适合做酱鸭

rB4AiV3qwZ-AfY6ZAANnnRyRvR4851.jpg


  装修入住,今年天冷的时候,小燕终于等来了她期待已久的踩冬腌菜晒酱鸭儿的时刻。

  之前小雪节气,赶着有太阳的日子,在无敌全景露台上晒好大白菜,然后塞进一只硕大的缸里,上面用石头压好。

  今天就是大雪节气了。早在一个星期前,小燕的爸爸就去买鸭儿了。

  我家住在老房子的时候,其实也年年做酱鸭的,搬到新房子后,杭州人叫“洋房”,再也没地方摆那些缸啊甏啊。我爸爸在脸盆里浸了两年酱鸭儿后收手不做了,因为酱油浸没不了鸭子的全身,定期去给鸭子翻身太烦了。听说小燕家有偌大的露台可以浸几十只鸭儿,我爸羡慕得赶紧叫我去预订一只。

  杭州市面上常见鸭子分三种:

  1.麻婆鸭,就是麻鸭,又叫生蛋鸭。

  2.呆大鸭,体形大,雄的鼻子有一块红疣,像鸡冠花一样。

  做酱鸭杭州人喜欢用上面这两种,麻婆鸭肉紧,呆大鸭肉头厚,吃起来各有各的鲜美。

  3.缸吊头,这款鸭子做卤鸭最好,肉头嫩,容易卤入味,但是做酱鸭就不考虑了。

  小燕爸爸跑了一圈,发现现在市面上只有麻鸭,找不到合意的呆大鸭。小燕发朋友圈求助后,一时间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帮忙找呆大鸭,最后一个开农场的朋友勇挑重担,答应马上送10只来。

  你喜欢只加酱油的极简派

  还是加花椒冰糖茴香等的复合派

  我因为也预订了一只,所以提前几天就巴巴结结去“尽调”(金融术语,指投资前,对投资标的企业的财务经营状况进行全方位了解,排查风险)。露台里,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小燕的爸爸妈妈正在给一群鸭子褪毛沥干。

  等鸭子处理好后,放在缸里,用湖羊牌酱油浸没。敲黑板,是不是用湖羊酱油,看得出你是不是一个杭州人。

  酱油的使用分两种流派,像我爸爸爱用生酱油,而小燕的爸爸喜欢用熟酱油。这个口味上没有高下之别,用熟酱油的主要是担心酱油中的微生物容易滋生细菌。这也是“大雪腌肉”的由来,如果天不冷透,酱油里容易出虫。

  然后酱油里要不要加料,又分两派。我爸爸是极简派,什么都不加,就靠酱油和鸭肉的品质征服大众。

  小燕爸爸是另一派,喜欢加花椒、冰糖、茴香、八角……他掰了掰手指告诉我:“至少要加10多种料。”这是图一个复合口感。

  酱油一定要全部没过鸭身,上面用块干净的大石头压住。假如没条件没过鸭身,过24小时手动给鸭子翻个身(我爸就是嫌这一步烦退出了酱鸭界)。

  根据鸭子大小,一般麻鸭浸两天,呆大鸭浸三天,就可以捞出来晒了。晒的过程基本是靠风吹,晒太阳要掌握“火候”,注意不要晒过头。

  理论上,小燕爸爸说:“晒过三个太阳就可以吃了。”这时候的酱鸭吃起来最鲜嫩。喜欢筋道的,可以多晒几天,但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否则随着水分流失,鸭子的肉都干透了,也不好吃。

  看着露台上晒满的一排排鸭儿,小燕还来不及露出笑容,就又去检视新买来的梅肉、猪心,和爸爸商量着要做咸肉、酱猪心。

  我看着摊得满满当当的露台,很想告诉那个中介:这套房子落进了最懂它的那户人家手里。(都市快报)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雪”节气杭州晴冷 局地有冰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