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肩颈持续疼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可能是肿瘤来“敲门”
2019年12月07日 14:17:30 来源: 杭州网

  肩周炎又称“五十肩”,通常是指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人肩膀组织发生的无菌性炎症,一般一年左右都会自行治愈。所以大多数人一出现肩膀疼痛,就会以为是肩周炎,常常导致自己误判,延误病情。事实上,肩袖损伤和肿瘤都有可能出现类似肩周炎的症状。

  大妈颈肩疼痛两个月以为是落枕

  一检查竟是肿瘤在作祟

  56岁的葛大姐是杭州人,退休后便一直在家里帮女儿带小孙女。两个月前,发现右颈肩部开始隐隐作痛,最开始以为是睡觉时压着了或者是干重活时累着了,导致的“落枕”,歇歇就好了,并未在意。

  听人建议后,葛大姐开始伸胳膊、甩手臂锻炼,希望能缓解症状。可是一段时间之后,她却觉得颈椎肩痛愈发严重,背部及手臂也有种牵扯般的疼痛感。尤其是晚上,躺在床上,疼痛加倍,折磨得她难以入睡,只能靠吃止疼药来暂时缓解。

  其间,葛大姐也去附近按摩店做了针灸和推拿,虽然当时有所缓和,可是没过几天又复发。百般无奈之下,她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就诊。

  葛大姐的症状引起了骨伤科主任医师赵万军的注意,经过详细的体检,排除常见的颈椎病及肩周炎,“会不会是其他病变引起的?”胸部拍片发现肺尖有个阴影,再经过CT扫描进一步发现,肺尖部处有一块很明显的占位阴影。

  “可能是肺尖肿瘤!”赵万军赶紧将其转移到胸外科会诊,进一步确诊了是肺尖肿瘤,并安排了住院治疗。

  同样是肩膀引起的疼痛,杭州的李阿姨采取的“自我治疗”方式,也是让医生哭笑不得。65岁的李阿姨四个月前开始右肩膀疼痛,以为是肩周炎犯了,觉得多锻炼锻炼就会自愈。但几个月次锻炼下来,疼痛丝毫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

  最近,她来到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咨询。主任医师赵万军仔细检查后说,这不是肩周炎,而是肩袖损伤。这种疾病,越锻炼会越疼。李阿姨这才恍然,后悔不已。随后她在杭州市中医院接受了关节镜手术治疗,后期经过医生的康复指导,基本恢复了右肩臂的活动。

  肩膀疼不一定是“肩周炎”

  冬天老人要注意肩颈保暖

  赵万军介绍,实际上,肩膀痛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常见的疾病为肩周炎、肩袖损伤、颈椎病、岗上肌腱炎,肩峰撞击综合征、胸廓出口综合征、肺尖肿瘤等。

  有研究发现,肩周炎所引起的肩膀疼痛的占比还是少数,而肩袖损伤和颈椎病引起的肩膀痛占肩关节疾病的却是多数。

  “肩周炎是肩关节退变性结果,50岁左右为高发人群,这个病是自愈性疾病,主要是肩关节的黏连,肩关节各个方向活动受限,需要锻炼,一般约1.5年能够自愈,预后比较好。”他介绍,但肩袖损伤就完全不一样了,不仅肩膀疼痛 而且活动也受限,需要通过核磁共振确诊。治疗周期比较长,而且保守疗法效果不好,许多病人需要做肩关节镜手术治疗,不能过肩活动,越锻炼效果越差,还可能造成巨大肩袖损伤,需要进行肩袖修补,预后也没有肩周炎好。

  同时,他指出,近几年随着全民健康的普及,很多人对肩周炎的印象根深蒂固,导致很多肩袖损伤患者早期不及时就诊、盲目运动,最终延误病情,导致病情恶化。

  赵万军主任医生说,由于肩膀痛病情复杂,患者会选择物理性治疗:例如针灸、按摩或推拿等治疗,甚至听信他人意见,过度锻炼。

  医生建议,除了要进行每年一次的体检外,若肩膀疼痛而且疼痛剧烈,尽早诊治。尤其现在进入冬季,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平时更应注意肩部的保暖。不主张进行用力拍打、甩肩吊环等剧烈运动,老年人整体协调能力差,多做一些平和的锻炼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肩颈持续疼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可能是肿瘤来“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