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外还在用现金买票 杭州只要扫一扫
2019年12月08日 12:24:56 来源: 小时新闻客户端

  12月8日,中国新经济研究院发布一份全球城市生活便捷度比较报告。报告从水电煤缴费、看病挂号、违章缴费、公交出行等10个场景维度,比较了东京、纽约、柏林、巴黎、伦敦、杭州六座城市的办事方式和办事效率。

  报告数据结果显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城市生活便捷度和数字技术服务的普及度成正比。杭州的城市生活便捷度和效率,均超越这五座顶级国际城市。

  在水电煤缴费、违章罚款缴费等生活中的高频场景里,五座国际城市的办理方式普遍以线下、银行转账汇款、电脑操作为主。比如伦敦初次办理并开通水电煤扣款协议,不仅需要到线下办理手续,还需要等上30天时间。柏林居民办理违章缴费,需要到银行或邮局。相比之下,杭州居民在手机上操作即可。

  在看病挂号上,纽约、柏林、伦敦的居民主要是通过电话医生来预约,等待时间短则5分钟,长则1天。在伦敦,如果病情不紧急,可能要到一个月以后才能就诊。相比之下,杭州居民在手机上操作即可。

  在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出行场景,五座国际城市的购票方式均以公交卡和现金为主。相比之下,杭州居民用手机扫码即可。

  在邮寄快递、外卖预定上,六座城市的便捷度相差不大,但是所需费用相差悬殊,以至于同城快递、闪送等服务需求在五座国际城市中远不及杭州高频。

  比如在纽约、柏林、巴黎,快递小哥上门取件需要额外支付服务费,在纽约,还要再支付一笔小费。

  上门收取包裹并跨城快递的邮费比较中,伦敦费用最高,260元人民币,费用最低的柏林,也要70元。相比之下,杭州的快递费用是8元。中国新经济研究院的随机抽样访谈显示,9成美国居民没有用过同城快递当日达服务,理由是“费用太高”。

  不过,五座国际顶级城市也有杭州乃至中国所还没有的城市福利。

  比如,在城市免押金场景的比较里,杭州的可免押场景最多,这与杭州的新租赁经济发达直接相关。但是五座国际城市都有同一个免押场景:住院。

  (原文标题《老外还在用现金打电话 杭州人只有一句话:你扫我还是我扫你》,原文作者张云山。编辑刘健)

标签: 杭州;城市生活;便捷度;国际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2/W020191208788804968744.jpg

老外还在用现金买票 杭州只要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