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重量等于17架波音747 “武林号”即将组装完毕
2019年12月08日 20:23: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昨天上午,10多位读者来到了萧山经济开发区鸿兴路附近,他们是来参观“大家伙”的。

  “大家伙”是一台盾构机,12月即将组装完毕。这也是杭州,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一台盾构机,即将为天目山路-环城北路提成改造工程服务。

  “直径13.46米,全长130米,光一个盾体,就有1700吨重,刀盘则有350吨重,总重量达到3000吨,相当于17架波音747。”中国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新伟介绍说。

  价值近2.2亿元

  快报读者取名“武林”

  “这台机子差不多要2.2亿元,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就差一个名字了。”环城北路-天目山路项目经理李新伟介绍说。

  李新伟所在的中国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曾经负责过杭州的新城隧道、庆春路隧道、环北隧道、运河隧道等工程,可以说是杭州的老朋友了。

  “我们习惯给盾构机取个好名字,这样感觉它工作起来也会特别有力。”李新伟介绍,给盾构机取名字,一般都会以项目所在的城市或者项目相关地理位置为灵感,例如“钱江号”“西湖号”,也会以工程强度来取,例如“前进号”“奋斗号”。

  这一次,工程部想让杭州市民来帮这个大家伙取名字。

  征集令发出后,两天,就有600多人对盾构机感兴趣,150多位市民留言取名,取的名字更是五花八门。

  文艺一些的,有西子号、东坡号、初心号等。

  霸气一些的,则有华威号、勇潮号、华东一盾号。

  还有借用神话的,例如风鹏号、潜龙号、饕餮号、土行孙号……

  最终,工程部在众多的名字中,最终确定蔡雅萍女士取的“武林号”作为盾构机的名字,喷绘到盾构机上。

  “武林曾是杭州的旧称呼,盾构机又要穿越最热闹的武林广场,我觉得武林最适合它了。”蔡女士说。

  为适应杭州土质特别定制

  李新伟说,这台盾构机,就是为了天目山路-环城北路提升改造工程特别定制的。它的全称为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是为了更好地适合杭州淤泥土质而建设的。

  “建设前,我们也特地对这两条路下方土质进行勘探。这台机子就是特别适合杭州的淤泥土质。”李新伟说,天目山路-环城北路提升改造工程,是一个困难特别多的工程,没有点秘密武器,肯定不行啊。

  据了解,天目山路-环城北路提升改造工程,要一路近距离穿越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京杭大运河等。其次,这个工程沿线是杭州市中心重要商圈,和通往城西的城市主干道,车流密集,势必不能大面积开挖,这时候,就需要能在地下工作的盾构机上场了。

  可是,这两条路下方,不仅有淤泥土质,还有坚硬的岩体。还需要长距离挖掘,施工难度较高。普通的盾构机可不好做。这才想着定做一台全新的超大盾构机。

  昨天上午,快报读者团也来到盾构机建设现场,和大盾构机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太厉害了,一台在地下工作的机子上,竟然还有休息室和卫生间,没有亲眼看过简直无法想象。”62岁的吕吉庆从外省来杭州看孙子的,生平第一次听说盾构机,也是第一次见到,他说杭州发展得太快了,也要感谢这些大家伙的奉献。“回去给乡亲们讲讲,他们肯定特别羡慕。”

  服务天目山路-环城北路提升改造工程

  “武林”下线后,将为天目山路-环城北路提升改造工程服务。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可以说是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中最核心的一段——穿越了杭州市中心最热闹的路段。

  工程西起古翠路,与天目山路西段隧道相接,东至中河立交,全长约5.6公里,预计2021年完工。

  工程采用地下隧道形式,自丰潭路西面开始下穿,连续下穿丰潭路、古翠路、学院路、教工路、保俶路、莫干山路、湖墅路、中山北路。其中,南线隧道在中山北路以东、中河立交以西出地面,北线隧道在中河立交以东出地面,然后与环城北路地下隧道连接。为方便车辆进出,还将在古翠路以东和中山北路以东设置一对进出匝道。

  这只是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的一小段。总长40多公里的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建成后,将串联起留下、武林广场、钱江新城二期、下沙、大江东。如果按照快速路每小时60公里-80公里的行车速度来算,开过整条快速路,只需30-40分钟。

  除了减轻市中心交通压力、提升通行速度,这条快速路还能将中河高架、秋石快速路、东湖快速路全部打通,真正实现市中心范围快速路成网。

  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工程将力争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届时从绕城西线的留下互通到大江东,将近40公里的路程没有一个红绿灯。

  据了解,由于地下管线较多,而且太过错综复杂,目前天目山路-环城北路工程还在进行管线迁改,不过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开始盾构机起始风井的建设,明年2月左右,工程盾构机就可以投入使用。

  什么是盾构机?

  盾构机是一种使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盾构的施工法是掘进机在掘进的同时构建(铺设)隧道之“盾”(指支撑性管片)。

  简单说,就是盾构机的机头有环状刀片,机子在土壤中前进时,刀子一边铲土,盾构机其他配件将土运输到机子后方排出,然后盾构机后方的盾体则在刚刚掘出的洞体内铺设隧道管片,形成隧道的主体。

标签: 盾构机;环城北路;天目山;隧道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2/W020191208787256943195.png

重量等于17架波音747 “武林号”即将组装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