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8种智能服务在小程序上搞定 杭州要办一场“指尖上”的亚运会
2019年12月11日 02:59: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杭州亚运会即将进入倒计时1000天。昨天,阿里巴巴宣布成为2022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有“数字经济第一城”之称的主办城市杭州,将为全球观众提供国际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史上首次数字化观赛体验。第19届亚运会或许会成为亚运史上第一场“指尖上”的亚运会。

  小程序切换乘车码走七城

  像打车一样打公交

  亚运会期间,将上线“亚运一站通”小程序,为观众提供包括出行、购票、餐饮、酒店、旅游、公益等在内的18种智能服务。此外,在杭州和5个杭州外赛事举办地以及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4个口岸城市将建立近百个亚运服务网点,把科技金融相关设备全面接入亚运场馆,满足观众线上线下观赛、购物、游览的需求。

  以出行为例,“一站通”可以搞定公交、地铁、单车、导航出行全链路,为选择公共交通、自驾、跨省出行等不同观众提供定制化智能出行服务。

  跨省出行的观众,尤其是“长三角人”可在“一站通”内一键切换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绍兴、德清6个亚运赛事举办地及上海的公交乘车码。简单来说,用户无需反复下载当地的公交地铁APP,只需在小程序内切换不同城市的乘车码,就可以做到一体化出行。

  此外,用户输入目的地和出行偏好,比如用时短、旅途舒适、花费省等要求,系统会自动匹配相应的交通工具,实现高铁、公交、地铁、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多种出行方式综合搭配,并结合拥堵、限行等实时路况变化,优选出最合适的出行方式。

  对于同城观众来说,杭州公交云与支付宝、高德联合开发的“公交大脑”,通过AI、阿里云计算等技术,可预判赛前、赛后出行需求,及时优化线路、增加运能,避免大客流带来的拥堵。这在今年双11期间已经过“演练”,杭州公交提前预判购物出行需求骤增,及时增加了111路、188路发车频次,延长末班车时间,提升了30%的疏散客流效率。

  此外,像打车一样打公交,也有望在杭州亚运期间实现。根据以往经验,亚运会观赛人员出行方向集中,从高铁站、机场直达赛场的客流密集度、重合度高,市民可通过“亚运一站通”下单,预约出行线路、订座,像打车一样打“公交”了。此前,上海飞路巴士联合支付宝推出上海定制巴士,运行3个月来,传统公交线路节约30%耗时,价格只有出租车的1/10。

  赛事管理、赛事成绩、移动支付

  一只手机就能玩转亚运会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杭州是中国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城市。技术是阿里巴巴的基因和发展动力,希望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平台优势和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生态体系,能全力为亚运保驾护航,奉献一场面向未来、面向年轻人、全新的数字化亚运体验。

  钱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的情况看,2022年,你只带手机也可以玩转杭州亚运会。

  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将深度参与杭州亚运会,包括交通出行、签约协议、文化版权、票务及纪念品销售等。

  赛事管理、赛事成绩、赛事支持等核心系统采用云智能技术。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数十万工作人员、上百万参会者以及上亿观众,将在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移动协同等阿里云技术支持下,参与、观看亚运会,获得全新的数字化观赛体验。

  亚运期间,来华的外国友人将线上线下全场景感受支付宝移动支付创新。

  昨天,杭州亚运会天猫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这是杭州亚运会全球首家特许商品零售商店,全球消费者都能第一时间购买到徽章、文具、邮票等杭州亚运纪念品。

标签: 亚运会;阿里巴巴;观赛;数字化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8种智能服务在小程序上搞定 杭州要办一场“指尖上”的亚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