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司机导游学手语 “无障碍”旅游更温馨
2019年12月11日 03:03: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郑剑瑾 胡琳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搭乘浙江省第一辆无障碍旅游大巴,每一位“特殊”游客都能在离家最近的接驳点上下车;在宋城景区观看《映山红》、《宋城千古情》时,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手语专业教师,配合剧场灯光,用手语诠释剧情……全国首个《残障人员旅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试点一周年后,“无障碍”旅游服务在杭州各景区已初露端倪。

  近日,标准试点成果展示暨千名残障人员旅游主题活动在宋城景区举办,700名来自浙江省的残障人员及其家属在景区体验了轮椅托运、快速通道申请、手语翻译等“无障碍”旅游服务。

  据了解,为了让这群特殊的游客真正实现“无障碍”出行,拥有浙江省第一辆无障碍旅游大巴的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派出了最强司机,以省中集团为代表的多家爱心旅行社精心设计线路。“这次培训了手语司机和手语导游共17人,这是浙江省内首批持有手语培训证书的从业人员。”省中旅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

  据悉,去年以来,杭州已经征集了超过10家旅游企业加入“无障碍”旅游服务中,旅行社针对残障人士的旅游习惯、旅游需求,至少设计了5条“无障碍”旅游线路,预计每家旅行社每年服务的特殊游客会超过300人次。

  作为《规范》的倡议者之一,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黄宝辉透露,残障人员在旅行中,尤其关注旅游服务的温度与旅游的安全。正因如此,该《规范》试点的初期,主要针对有旅游企业,重点招募一批具备优质服务资质的旅行社,通过标准培训、创新产品、强调细节等,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加专业的旅游服务保障。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杭游客人次数连续破亿的当下,残障人员出游不是个例。杭州作为国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推进公民参与社会生活的无障碍,让所有游客无差别地共享旅游业发展成果,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加专业的旅行服务保障,应该成为杭州旅游国际化的重要内容。

标签: 旅游服务;残障人员;浙江省;手语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司机导游学手语 “无障碍”旅游更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