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培育村级“领头羊”有三招 激活“一池春水” 激发治村活力
2019年12月26日 03:33: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董庭望 周洪锋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董庭望 周洪锋)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

  今年以来,从激发干部干事热情的“擂台大比武”,到把脉问诊的《关于推进新时代村干部队伍优化提升工作的八条意见》的出台,杭州市富阳区通过正向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对全区276个行政村班子的1560余名村干部进行“红色体检”,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激活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治村活力的“一池春水”。

  村村比武选“擂主”

  近日,富阳区政府会议室内,有一场“擂台比武”被人津津乐道。

  “党员干部带头拆、带动群众跟着拆,腾出的空间用于道路建设、绿化,还建成了大党建主题公园。”拿下“擂主”的大源镇稠溪村党总支书记杨如林说起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

  过去的稠溪村,村级事业推进乏力,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自2016年下半年接任稠溪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杨如林开始与村干部逐个谈心,聊聊他们能为稠溪“做什么”;在党员大会上,他还上“争做合格党员”的党课……

  杨如林的干劲不仅仅源于自身的责任感,还来自全区大比武的倒逼压力。所谓大比武,是指村干部每月一评、每季一赛、全年“打擂”的擂台比武。

  “工作好不好,成效大不大,到擂台上比一比”,已成富阳全区的常态。美丽乡村建设、劣Ⅴ类水剿灭、征地拆迁攻坚、美丽经济发展……24个乡镇(街道)的276个行政村全部加入到了这场擂台赛当中,通过网络评比、市民代表投票、评委现场评分等形式,层层选拔“擂主”。

  定期组织集中亮相、集中评比,既让压力下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也能让党员群众知道村里做了哪些工作,监督村干部把工作做得更好。

  “擂主”村产生后,其他各村有了标杆,主动对标学习和比拼,并向其发起挑战。“竞争只是手段,进步才是宗旨。”渌渚镇莲桥村党总支书记郑贤平说。

  “懒”干部歇职教育

  富阳聚焦一批“不上不下”的村干部,着力解决庸懒散慢等村干部“届中综合征”这一难题。

  今年7月,在富阳全区的研判工作中,灵桥镇联村干部了解到该镇一位村党支部委员李某存在“岗位不胜任”的情况。2018年12月,村中道路拓宽工作开启,李某负责联系设计单位进行设计、预算,该工程到2019年7月仍未落实到位。

  反复商议后,镇党委最终决定对李某歇职教育。从9月30日起,2个月整转期内,他要完成学习,补足思想政治短板。同时村联系领导作为帮带责任人,每周要进行不少于1次的谈话。

  歇职不歇工。李某还需继续负责村中道路拓宽工程。两个月即将结束时,道路拓宽工程的政策处理工作也得以完成。施工现场时常还能看到李某忙碌的身影。

  找回干劲的李某也准备向镇党委提交返岗申请。“歇职教育及时帮助我纠正思想和工作上的偏差。我从帮教小组中学到了不少。”回顾过往,李某很感慨。

  据悉,目前富阳已对4名村干部进行“歇职教育”。

  “好青年”走上舞台

  为更多有才华、有拼劲的村干部建场地、搭台子,也要让优秀年轻干部扛起新时代基层工作的大旗。

  1987年出生的鲍金华是常安镇幸福村人,从求学到自主创业一直在外生活。一年多前,他开始担任村级后备干部,并参与村里工作。作风踏实、敢于创新的他备受好评。今年8月,他高票当选村党支部委员。

  自今年7月起,常安镇党委依靠“组团联村”机制开展村级班子集中分析研判工作,从村班子运转、结构、个体综合分析,深入走访老党员、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全镇本次增补的5名村干部均为村级后备干部,其中3名是85后,岗位业务上手很快,群众反映也普遍不错。”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此番调整村两委班子“场上阵容”,正是富阳按照“一村一策”落实调整举措的一个缩影。分析研判会议后,各乡镇(街道)根据各村存在的问题,运用研判结果,对村班子结构不合理、人员空缺、运行不顺畅的村,全面制定并限期落实整改措施。通过选优配强,一些新鲜血液注入了基层干部队伍,更多的年轻干部开始挑起大梁。

  截至目前,富阳区已对34个村班子进行了人员调整。其中,离岗36人,新补充16人。新补充的人员中,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9人,各类致富能手5人,85后年轻干部3人。


标签: 村干部;比武;干部;擂主;教育;村党总支;工作;周洪;擂台;村党支部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富阳培育村级“领头羊”有三招 激活“一池春水” 激发治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