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商场车位短了一大截 结果车子蹭了
2019年12月31日 07:03: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锴凯

  当时方先生停好车后,车头还有一大截露在外面

  记者手机测距离,402车位从车头到挡车条的长度仅3.2米

  杭州市民方先生最近遇到了件烦心事——他去城北某商场参加活动,在地下停车库车子被磕了。事后,他才发现,他停的车位比一般停车位“短”了一大截!不光如此,在挡车条后面,恰好又有一个落水井的围挡,车屁股刚好撞在了这个围挡上。方先生向商场质疑车位设计不合理。但商场回复说,这个设计是合理的。方先生就更加郁闷了。很多网友也觉得车位不合理,可怎么不合理,大家都说不出个所以然。

  于是,方先生求助:“这个车位明明短了,好多人都觉得不合理,就是说不出为什么。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停车位难停,或者比较窄的情况。我想搞搞清楚,停车位到底有没有标准?”

  记者实测:事发车位确实短了一大截

  记者找到了方先生出事的车位——位于商场地下2层停车场,编号402。挡车条比边上车位的要靠前,右侧有个落水井的围挡。

  记者在现场,用手机“测距仪”在现场做了数据对比——(说明:数据只为对比两个车位大小,手机数据存在一定误差)

  1、紧挨着402的车位,从车头停车线到挡车条,长度是4.35米。

  2、402车位从车头到挡车条的长度仅3.2米。

  3、402停车位和旁边车位落差79厘米。

  4、402车位挡车条距离后面落水井的距离仅44厘米。

  由此可以看出,方先生停的402车位确实比旁边的其他车位短了一大截。按常识,402车位的长度,仅适合类似于Smart、微公交等超小型车。一般车辆停进去,车头将有一大截露在行车道上。记者在这个停车场内逛了一圈,发现其他车位均正常,就这个402车位特别短。

  商场说:审批过的,这事儿首次遇见

  记者找到了商场的物业管理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事情他们也很无奈, “我们从开发商手里接过来时,车位就是这样的。按照常理来说,交付之前肯定有审批验收的,既然能通过,我们自然是认为没有问题的。而且开业这么久了,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

  记者问物业管理方,是否有停车位尺寸标准,商场物业管理方表示他们只负责商场的管理,停车位的尺寸标准没有。

  探访:杭州现行车位标准究竟如何

  杭州多家本地建筑公司设计师表示:“目前,杭州市车位宽度规定为2.5米,高于浙江省标准,不过这也不是强制性的。一般来说,设计时,单个普通车位的尺寸按2.5m×6m来设计,微型车位的尺寸是2.2m×4.2m来设计的。”

  从记者提供的几张图来看,设计师们认为:一、402车位不能算作一个车位。即使尺寸有误差,但长度都达不到4.2米,微型车位都不算;二、划线部分(挡车条)后面,落水井的位置,不应该存在这样的划线。

  所以,402车位只能算作是一个可以停车的位置,不能算作车位。

  最新进展:既然不算车位,那商场是不是应该做出提醒,或者就不应该划线?方先生是不是只有自认倒霉呢?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商场物业管理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后续将会做一个提醒,方便大家知晓。至于方先生的问题,他们也愿意跟他面谈协商。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商场车位短了一大截 结果车子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