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冷空气已杀到 有跨年活动的小伙伴 冻并快乐吧
2019年12月31日 07:13: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马上就是元旦,冷空气也来跨年了。今明两天有阳光相伴,元旦假期杭州都是晴冷天气。过了元旦之后,杭州的气温又会缓慢回升。

  有没有感觉2019年的这个冬天有点偏暖?

  中等强度冷空气正在南下路上,今天开始降温幅度比较大,杭州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6-8℃。而气温最低的时段,刚好在31日夜里到1日早晨,安排了跨年活动的小伙伴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明天也就是元旦,是近期最冷的一天。2020年新年第一天会冷到什么程度呢?据目前的天气预报,早晨除沿海地区外,大部地区0℃左右有薄冰,浙西北及山区-1℃~-4℃,有冰冻。杭州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零下1℃-2℃有霜或霜冻,山区零下1℃-零下3℃有薄冰,高山区零下3℃-零下6℃有较严重冰冻。

  这次冷空气将把最低温打压到零下,西湖会结冰吗?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说:“不会的,结冰要地表温度低于零下才行,这次冷空气让北方速冻,在北方消耗了太多实力,到达杭州就变弱了,所以气温远不足以让西湖结冰。”

  那么会带来雪吗?杭州市气象台预计,这次冷空气由于没有暖湿气流配合,不会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虽然天气更冷,但今天明天的阳光好,适宜洗晒衣物。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周四(1月2日)起,这波跨年冷空气的影响将逐渐减弱,暖湿气流活跃云系增多,气温又会缓慢回升。2020年1月2-4日的最低气温在6-8℃,最高气温会上升到11-13℃。5日-7日暖气流再次增强,杭州会大幅度回暖,最高气温会达到15℃以上。

  今年冬天感觉偏暖和,这是错觉吗?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今年一九:2019.12.22-2019.12.30;二九:2019.12.31-2020.01.08;

  三九:2020.1.9-2020.1.17;四九:2020.1.18-2020.1.26。

  这样来看,目前我们还处在二九阶段,最冷的日子还没到。

  “这句气象谚语放在江南地区,不完全准确。我记得2016年1月份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5℃,但是当年1月25日来了一股超级强的冷空气,杭州的气温下降到零下8.2℃。”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查询了近十年浙江12月1日到12月29日的平均气温。2019年是9.6℃,比同期正常的7.7℃偏高1.9℃,属于明显偏高了。而极端偏高的情况在2016年,全省平均气温10.4℃,偏高2.7℃,破了历史纪录。

  能不能就此推断暖冬的基调?“我们一般要统计3个月的平均气温,如果偏高0.5℃就算暖冬,目前冬天只过去一个月,之后的气温情况,要看冷空气的强度和频率。”毛燕军说。

标签: 元旦;冷空气;跨年活动;跨年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冷空气已杀到 有跨年活动的小伙伴 冻并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