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八届上城道德模范出炉 “蒲公英效应”触动人心
2020年01月03日 16:31: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吕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吕啸)他年过六旬,热心公益事业,在邻居家燃起大火时,抢在消防车来之前,第一时间组织灭火、救出被困人员;

  他退役后秉持“军人本色”,自主创业,先后成立两家公司,退役士兵占员工总数60%以上;

  他们是11位出租车“专职”爱心司机,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用温暖的力量构筑起“10分钟邻里互助圈”……

  1月2日下午,杭州市上城区举行“邻里价值观”践行活动年度总结暨第八届道德模范(最美邻里)颁奖大会,10名(组)道德模范(最美邻里)、11名提名奖获得者受到隆重表彰。

  每一个获奖的“最美事迹”,都被精心制作成了VCR。看着自己熟悉的老邻居们,或是常年帮助自己的人被搬上了大屏幕,大会现场从始至终都充满了感动、温情和掌声。

  26岁的陈栋是浙江省第503例、上城区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开始听说儿子要捐献,我眼泪都流下来了,但转念一想,这也是光荣的事情,救人一命,也希望大家以后都能献出自己的一分力。”VCR里,陈栋的母亲这样说。

  “我们可能只是力所能及地给予了一些帮助,但对于被救助者来说,不仅能够帮助他们摆脱病痛的困境,更是一种生命的激励。”陈栋在颁奖现场说。平时,陈栋也热心公益,今年“99公益日”,机关倡议给鹤峰的孩子捐免费午餐,消息一发出,收到的第一份善款就是他的。

  来自小营街道茅廊巷社区的“最美车队”,是荣获道德模范(最美邻里)的两支团队之一。11位充满爱心的司机,来自杭州安心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只要社区的老年人、残疾人有需要,就能在社区预约,车队将免费接送他们,每辆车上都放了爱心急救包。

  “服务老人是一件非常持久的事,而我们老队员也会因各种原因退出,所以我们非常希望有年轻优秀的司机,包括优秀的私家车司机能够加入队伍,共同为老人提供更优质、更温馨的服务。”车队代表周女士在颁奖现场说。

  连续开展八届的区级道德模范(最美邻里)评选表彰活动,已成为上城区的文化品牌。用文明创建,打造“最美”环境;用典型选树,培育“最美”人物,上城的“最美”已然形成“蒲公英效应”。

   【浙江新闻+】

  上城区第八届道德模范(最美邻里)

  刘金平  汤养元国医馆基建科维修主管

  陈栋  上城区工商联办公室工作人员

  金增敏  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建荣  望江街道近江西园社区居民

  姚培高  浙江戎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珺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国能  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孟加拉地区部总监

  席传喜  望江街道徐家埠社区居民

  童跃中  生前系上城区城管局二级调研员

  乡兴社

  最美车队

  上城区第八届道德模范(最美邻里)提名奖

  丁一  禁毒社工

  王义刚  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孔繁隆  浙大一院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

  李爱军  清波街道清波门社区居民

  张美琴  凤凰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

  张雪凤  杭州长乐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

  罗宏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小营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姜书凯  紫阳街道候潮门社区居民

  姜末泽  望江路农贸市场经理

  留爱荣  紫阳街道春江社区居民

  潘彩仙  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居民

标签: 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1/W020200103594651057334.jpeg

第八届上城道德模范出炉 “蒲公英效应”触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