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整整22个日夜!这一场场抢救惊心动魄
39岁的他,中毒、重症肺炎、呼吸衰竭、休克、全身感染……
2020年01月08日 03:03: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黎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丁士祥

1.jpg

  浙江在线1月8日讯 那似乎是平常的一个冬日黄昏,39岁的张先生正目不转睛地专注于把关质检。

  事故发生得措不及防。厂里的污水罐突发坍塌,重物从天而降,他被死死地压在下面。更可怕的是,他还吸入了污水罐泄漏出来的污水。他的人生瞬间天昏地暗。

  2019年12月25日,命悬一线的张先生,终于拔掉了气管插管、撤离了呼吸机,第一次开口跟终日以泪洗面的妻子说上了话。时隔事故发生已22天。

  这22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多学科医护人员密切合作,上演了一场场与死神间惊心动魄的较量。

  12月3日。伤后一个小时,张先生被送至当地医院急诊进行救治。病情发展迅速,张先生出现呼吸衰竭,血压迅速下降,顽固性休克,当地医院考虑“(化学物)吸入性肺炎”,遂予紧急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洗胃、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并立即转入ICU继续抢救。

  12月4日。张先生氧合持续恶化,只能上了V-V ECMO(体外膜肺)支持治疗。

  作为浙江省中毒急救防治中心及浙江省中毒救治基地,浙大一院党委、院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梁廷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紧急部署医疗驰援工作,先后派多学科10余名医疗专家奔赴当地参与救治。

  浙大一院专家紧急了解污水罐液体化学性质,送检鉴定,明确血、尿标本中检出高浓度金属锑,考虑锑中毒,迅速予持续肾脏替代治疗(CRRT)、血浆置换等手段清除毒物。

  12月8日。张先生病情一度出现好转迹象,撤除ECMO。

  12月10日。因多种化学毒性物质经消化道、呼吸道进入体内、作用复杂,肺部渗出、实变进行性加重,复查CT提示“双肺大量渗出,较前明显进展”,张先生氧合情况再次恶化,肺部情况也仍持续恶化,病情极其危重!家属要求转至浙大一院进行下一步抢救治疗,争取一线希望。

  高危患者转运,途中风险极高。浙大一院院领导组织重症医学科专家亲自带领转运抢救小组赶赴当地,并全程负责转运,同时成立阵容强大的抢救指挥及专家小组。

  12月11日。下午四时许,张先生安全转入浙大一院综合监护室。院领导及医务部先后多次召集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呼吸科、感染科、心内科、骨科、血管外科、检验科、放射科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了多学科会诊,制定全面、周密抢救计划。

  12月12日。张先生休克逐渐改善,撤掉了去甲肾上腺素。

  12月14日。ECMO支持下俯卧位通气及肺保护性通气策略后,氧和稍改善,后肺部实变稍好转。

  12月17日。ECMO支持力度逐渐下调。

  12月20日。仔细评估后撤除ECMO,停俯卧位通气,治疗获得显著效果。

  12月22日。发生严重感染。抢救小组专家马上联系检验科细菌室,细菌室专家迅速确定了感染部位及“真凶”。抢救小组紧急召开多学科会诊,果断调整了抗感染方案,体温及感染相关指标又逐渐控制。好险!又打赢一场恶战。

  12月25日。张先生拔除气管插管,撤离呼吸机。妻子紧紧握住张先生的手,露出了久违的笑脸。目前,张先生已转至康复医学科做进一步康复治疗。

  就在张先生开口说话的同一天,浙大一院收到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表扬信,高度肯定浙大一院在紧急医学救援的专家选派、伤员收治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面对每起突发事件都能做到不讲条件,不畏困难,快速反应、有效处置,体现了省级医院应有的政治担当、责任使命和技术水平,为全省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标签: 通气;感染;抢救;肺部;重症医学科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整整22个日夜!这一场场抢救惊心动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