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杭州今年要建成多条地铁线
2020年01月10日 10:47:0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范杨

  2020年,杭州交通有哪些新亮点?哪些地铁和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

  从昨天召开的2020年杭州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杭州要建成1号线三期、5号线、6号线、16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要确保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临金高速(国高网段)、千黄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年底前建成通车,全力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今年杭州将实现“区区通地铁”

  说起交通建设,杭州市民最关心的可能是地铁的建设进度。今年,杭州交通将重点实施的一大行动,就是运输服务增效行动。

  会议明确,2020年杭州要建成地铁1号线三期、包含杭富城际铁路在内的地铁6号线、5号线剩余未通车路段,以及16号线。预计杭州今年将有4条以上地铁线路建成通车。

  由于杭富城际铁路将与地铁6号线实现贯通运营,这意味着,在富阳城区、银湖、之江、滨江、钱江世纪城和火车东站间,将形成一条长约60公里的“Y”形地下“巨龙”,盘活江南副城与之江板块间的东西向交通网络。

  待杭富城际铁路、地铁6号线、16号线相继建成,杭州市下辖的十个行政区,将全部通上地铁。

  城站、望江等多个板块

  未来都有地铁直通机场

  而通往萧山机场的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建成后,市民可以从市中心乘坐地铁直达机场。这一工程起于1号线下沙江滨站,跨越钱塘江,设置滨江一路、滨江二路和南阳大道等车站,止于萧山国际机场内的萧山机场站,全长11.5公里。

  未来的萧山机场,不仅有地铁1号线,地铁7号线和机场轨道快线也都将连接上萧山机场。不仅是市中心,未来,城站火车站、望江、钱江世纪城、未来科技城等多个板块,都能一列地铁直达机场。

  此外,运输服务增效行动还提出,杭州2020年全年新增和优化地面公交线路不少于45条,并提升综合运输效能,推进城市公交、轨道、慢行“三网”深度融合。

  多条高速公路

  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除了地铁,常常往返于杭州市区和建德、淳安等市辖县市的市民,也非常关注高速公路建设情况。

  2020年杭州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2020年杭州狠抓重大项目,重点要确保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临金高速(国高网段)、千黄高速年底前建成通车。

  俗称“杭州二绕”的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是杭州亚运会重要配套工程,全长149公里,起于练杭高速新市枢纽,经德清、余杭、临安、富阳、萧山至绍兴诸暨,终于杭金衢高速直埠枢纽南侧。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杭州绕城高速的通行压力,缓解它和周边各条高速拥堵状况。

  年底前建成通车的临金高速(国高网段),指的是建德至金华间的路段。而整条临金高速,则预计在2023年实现全线通车。

  作为保障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落实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这条高速公路将在浙中西南地区、安徽东南地区和江苏西部之间,形成一条快速通道,加强长三角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同时对完善长三角和浙皖两省高速公路网,提升杭州区域交通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全长约79公里的千黄高速,起于杭新景高速公路千岛湖支线,与宣黄、杭瑞高速公路相接。通过高速公路,串联起上海、杭州西湖、千岛湖、安徽黄山“名城名湖名山”这条国际黄金旅游线。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1/W020200110388260190902.png

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杭州今年要建成多条地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