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她在草坪上讲故事 从春讲到冬 杭州景溪北苑有个妈妈 身边经常围满人家的孩子
2020年01月13日 05:24: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黄璐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杭州三墩镇景溪北苑有一位34岁的“故事妈妈”,很受孩子们和家长的喜欢。故事妈妈的故事一讲就是一整年,从她2019年春天搬入小区开始,一直讲到了冬天。

  她叫包俊娟,有个上小学的儿子佑佑,自称“佑佑眼中的瘦大姐。”平常,佑妈在一家公益机构做公益讲师,只要天气好,她每周都会在户外给小区孩子们讲故事。从一开始听者寥寥,到现在有不少忠实粉丝,听她讲故事的受益人群已达600多人次。

  孩子们一路欢笑,喊着“快来听故事”,一路奔向小区中心花园,等着“故事妈妈”拿出绘本,戴上耳麦讲故事。

  “今天我要为大家讲一个关于我们肚子里小人的故事。”佑妈这次准备的主题是肠道保健。故事讲了一个孩子肚子里有个小人每天和自己一起生活的趣事。听着听着,孩子们有好多好多问题,“小人是谁?”“他叫什么名字?”“他平时都不去学校上课吗?”

  佑妈从不觉得孩子们的问题幼稚,总是不厌其烦为孩子们解答,“正是因为他们在探索这个世界,用他们的眼睛看世界,所以才会有这些看似可爱的问题冒出来。”佑妈说,讲故事更是为了分享生活,通过这个绘本告诉孩子们如何合理作息和饮食,才能让身体保持健康。

  佑妈讲的原创绘本比较多,很接地气。有时候,她还会讲一些民间故事和传统节气故事。有些家长跟孩子们一起听,也学到了知识。

  佑妈很懂孩子,她认为高质量的陪伴是和孩子共同做一件事。可以是一起读一本书,制作一张贺卡;或是跳绳,做一个游戏。她很喜欢和儿子玩“特别时间”的游戏,就是设置20分钟时间全心陪伴孩子,孩子让父母做什么父母就做什么,尽可能投入。其实就是角色互换——有一次,儿子当老师,让她听写生字。被儿子听写是一种什么体验?“我觉得写字好难啊,平常儿子写字,总觉得他写得不怎么好。看他认真纠正我的字形,忽然间,特别理解他在学习上付出的努力,那份认真,值得我们家长尊重。”佑妈说。

  邻居们说,这位邻家妈妈真的很暖,好像喜欢每一个小区里的孩子。讲故事前,还会和大家聊聊教育、亲子关系的事儿。她特别鼓励家长进行亲子阅读。在佑妈的影响下,不少孩子和家长“迷”上了一起读书。

  佑妈给自己定的新年目标是,每天30页书,每天300字阅读笔记,“希望从书中感悟的点滴能让爱细水长流。”当然,她的故事会也会一直细水长流下去。对了,她家里也设了读书吧,邻居们想听故事,提前预约,就可以上门来听。


标签: 孩子;故事;故事妈妈;家长;三墩镇;喜欢;杭州;小人;听写;浙江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她在草坪上讲故事 从春讲到冬 杭州景溪北苑有个妈妈 身边经常围满人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