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重绘桃花源 萧山区浦阳镇凝心聚力创新发展
2020年01月14日 05:26: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吕耀明 蔡卡特 李 展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浦阳,因浦阳江得名,近水而灵、临水而兴。诗画桃源的柔美与自我革命的果敢兼蓄,略显矛盾的地域性格标签,凸显浦阳发展轨迹之变。杭州南部这片重要生态屏障,乘着全区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东风,深度融入大杭州,主动引育新产业,实现环境新蝶变。今日的浦阳,正以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的姿态,走出一条赶超跨越之路。

  好风凭借力——产业智变

  浦阳,素有“中国麻编工艺鞋之乡”美誉,其生产的麻编工艺鞋历经30余年发展,已誉满全球、蜚声海外。

  但资源红利耗尽后,环境短板的制约也在凸显。彼时,低散乱鞋企开始成为浦阳鞋业产业健康发展的桎梏,行业发展跟不上产业集聚要求,更不符合美丽浦阳建设规划。

  鞋业整治与转型势在必行。

  “在一个被誉为‘鞋乡’的地方要关停90%的鞋厂,很难,但我们坚信整治低散乱做好减法是为了更好地做加法。”浦阳镇党委书记顾云杰坦言。

  目前,浦阳正积极推动创建工艺鞋“浙江制造”品牌,对全镇分散的配套生产企业进行集中生产、集中管理,形成了集聚效应。2019年1~11月份,浦阳鞋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幅8.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6%。

  浦阳还坐拥萧山首个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园乡镇园区,园区内引育众多行业“单打冠军”,国泰萧星和坤利焊接等“行业老大哥”均位列其中。

  2019年4月,萧山区发布《镇街工业园区分类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借势借力,浦阳工业园区也在蓄积力量意欲二次崛起,重新制定园区规划,推动园区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转型。

  一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的“存量变革”悄然启幕。通过司法拍卖、项目招引等举措,累计盘活园区土地100亩、闲置厂房1.63万平方米,成功引进东鑫亿达机械、华东化工设备、力亿轴承和泰扶新能源等生产型、服务型企业。

  在浦阳,不只是鞋业,节能环保、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同样都是支柱产业。聚焦智能驱动、科技创新,给浦阳经济带来的不仅是企业的提质增效,还有整个产业生态环境的调整优化。

  科技与产业的创新为浦阳造就了多个高精特新“小巨人”。数据显示,浦阳镇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8家,其中国家级13家,占规上企业比重达24%。更为亮眼的是,截至2019年11月,浦阳全镇工业投资完成率达到132.5%,工业增加值增幅10.6%,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11.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54.2%。

  腾笼换鸟,内培同时不忘外引。2018年9月,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9.8岁、拥有60万天猫旗舰店粉丝的童鞋企业阿福贝贝落地浦阳工业园区,未来将为浦阳带来1亿元产值和1000万元税收贡献。

  为打造生物产业小微企业园,浦阳求贤若渴,引进启函生物的同时仍在积极寻觅、争取好项目。这段时间,顾云杰带领镇党委班子经常往返于下沙、浦阳两地,为了促成一个生物医药项目的引进,忙着和对方的专家团队对接。

  以身履其勤——作风嬗变

  前不久,浦阳灵山村党总支书记许华仁获得了“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的荣誉称号,谈到自己受表彰的事,他黝黑的脸上露出憨憨的笑意:“既然选择了当灵山的书记,一定要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加美好,让更多企业和项目愿意落户。”

  2009年,刚上任的许华仁面对的灵山村是一个信访多、矛盾多、刺头多的烂摊子,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没有凝聚力、村里矛盾交织。

  如今的灵山村,再不是旧模样,已成为浦阳乃至萧山的一张“美丽乡村”金名片,更是将西泠印社、浙江音乐学院拉入了自己的“朋友圈”,还搞起了战略合作。

  在浦阳,曾有一桩土地纠纷留存了30年:原桃源砖瓦厂的土地归属问题因为牵涉了桃源片7个村的集体经济利益,一直未能解决。为尽快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有效盘活闲置土地,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浦阳镇新一届党委政府以“新官就该理旧账”的担当,召集干部、组成专班,深入砖瓦厂地块看现场、勘边界,走访相关“知情人”了解情况,遍查历史资料找证据,并召开大小会议聚共识、定方案。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形成了让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如今,一直荒芜的土地将随着复耕项目的实施,为所涉及村新增数千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更为复耕后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规模化的全新空间。同时,镇政府还将从复耕项目中获得的收益全部用于桃源片教育设施的改善提升,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点赞。

  有了镇党委班子的示范引领,浦阳上至机关下至村社,实干担当的氛围更浓了。为了引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宋官窑项目,镇里相关干部“屡顾茅庐”,上门拜访。据南宋官窑技艺传承人郦越宁大师的儿子郦诚亮回忆:“当初父亲选择浦阳,除了这里的自然环境优越、适宜制瓷,更是被镇里一趟趟登门拜访的诚意所打动。”

  在推进浦一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有的村民思想保守,建设进度缓慢。为此,联村指导组组长沈忱和村务专职工作者汪家栋每晚都夜访农户,汪家埭自然村278户农户的家里,都留下了两人的足迹。在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后,朴实的村民理解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初衷,思想逐渐转变。有了村民的理解与配合,浦一村通过沿江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镇发展办的工作人员祝力飞为做好工业园区内的污水零直排工作,连续加班两个月。经过每天几十遍细致的排查,对各个井盖的位置和污水的走向了如指掌,展现出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

  桃源惊往客——乡村蝶变

  “家乡有个‘小湖’,它的形状和西湖一模一样,湖边三面有青山,湖中央有个小岛,岛上有可以生长在水里的大叶柳。湖里长满了菱角,春水涨起来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像桃花一样的水母。”这是已故著名园林设计师孙筱祥对故乡浦阳桃北新村儿时的记忆,他难忘的童年时光,都在这里度过。

  这方村子也曾被开发商看中,想要建设桃花源度假村,主导整村拆迁,可惜好景不长,2015年企业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申请破产,留下已开售在建的桃花源房产项目。这一地块,成为浦阳的一块“伤疤”,是群众心中的“隐痛”,也是党委、政府的“心头石”。

  2019年初,一直默默关心家乡发展的73岁老党员倪正飞惊讶地发现,“烂尾”的桃花源地块重新砌起了围墙。原来,搁置4年的桃花源地块已成功出让,在这片杂草丛生的土地上,融创东南森与海项目将打造具有文旅特色的国际未来社区。“多好的地啊,烂尾了这么多年,现在好了,又活过来啦!”倪老先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子落,满盘活。如今,随着示范体验区的开园,这里涌入了大量亲子游的市民,到了周末,体验区还要预约进园。

  “窥一斑而知全豹”。发生着变化的,不只桃北新村。江西俞村尝试将灯杆作为载体,在上面建起300个5G微基站,率先开启5G数字村建设;曾经两三年才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的谢家村,2019年已经召开了6次,村民们积极建言献策,共商村事……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地方的改变,感受最深的一定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在浦一村,鞋厂退休职工孙苏芳细数着村里的种种变化: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然气,门前“天晴扬灰遇雨泥泞”的砂石路浇上了沥青,村道两旁竖起了路灯,夜幕降临村里灯火通明,晚上宅在家里的人少了,出来散步运动的人多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愈发融洽和谐。

  来浦阳办厂安家的力亿轴承负责人赵利明感叹道:“来浦阳之前心里是忐忑的,但现在越来越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总之一句话,来了之后你会爱上这里,再也不想离开。”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浦阳镇以担当作为促作风嬗变,以改造提升助产业智变,以生态宜居领乡村蝶变,重绘了“诗画桃源活力浦阳”的时代画卷,展现出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和谐图景。

  蜕变新生的桃花源,静待更多有心人一探秘境。

标签: 产业;工业园区;桃花源;浦阳镇;灵山;浙江;矛盾;工业增加值;地...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绘桃花源 萧山区浦阳镇凝心聚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