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春运“夫妻档” 聚散两依依
2020年01月18日 07:44: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孙潇娜 徐彦 杨佐零 郎豫风 拍友 张真 林晨 陆勇 摄影报道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 春运来临,万千旅客踏上归途,准备和亲人团聚过年。

  回家路或短或长,但总有些人虽近在咫尺却难以团聚。他们就是奋斗在春运现场上的“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坚守和奉献守护着万家团圆和喜乐。

  在春运路上,我们认识了3对春运“夫妻档”,他们是杭州的公交司机,是高铁上的列车长,是机场边检站的检查员。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他们爱的模样;为广大旅客平安返乡过年保驾护航,是他们爱的表达; 默默付出,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是他们爱的奉献。

  ▲在旅客和同事的见证下,毛川江向陈梦雨求婚成功。

  高铁恋人:

  花6个月追到她

  却让她等了8年

  高铁列车长毛川江和陈梦雨是杭州客运段200多对铁路夫妻的缩影。两人相识在2012年春运。2020年春节是他们一起度过的第8个春节,原本计划去年10月份领证,但因工作繁忙而耽搁。尽管在同一个客运段工作,但因交路错开,他们一个月在一起的时间不足9天。

  1月15日,毛川江策划在D2283次列车10号车厢,向陈梦雨求婚。高铁即将进站,毛川江有些紧张地跟我们说:“我想在春节前给她一个惊喜,在春运途中向她求婚,三十而立,完成有个小家的心愿!”

  此时,在9号车厢完成岗位交接的陈梦雨毫不知情,当她巡视到10号车厢时,早已守候多时的毛川江手捧鲜花和钻戒,在乘客和同事的见证下,单膝跪地向陈梦雨求婚。一段深情告白后,陈梦雨羞涩地点了点头,整节车厢洋溢着暖暖的幸福。

  ▶毛川江走上高铁列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求婚结束后,陈梦雨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仿佛刚才的一切都没发生过,只有毛川江和陈梦雨相视时甜甜的一笑,留存着理解和爱意。

  “花了6个月追到她,却让她等了8年。今年我可以牵着她的手回家过年了,大年初一早上再送她来上班。”毛川江幸福地笑了。

  ▲楼红坚和蔡春敏的交互点就是交接班时的那几分钟。

  机场双警:

  6天才能相聚1天

  1月17日上午,我们来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采访一对“双警夫妻”。

  楼红坚是杭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检查员,蔡春敏是执勤三队检查员。结婚5年,每年春节,夫妻俩都坚守在岗位上。

  由于单位勤务排班的限制,夫妻俩6天才能相聚1天,交接班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好上班,好好带娃。”

  楼红坚说,孩子经常看得到爸爸,看不到妈妈,妈妈下班回家了,爸爸已经去上班了。工作以来,楼红坚已有8个除夕之夜奋战在执勤一线,常常将休息的机会让给离家远、刚结婚、孩子小或者父母需要照顾的同事。

  ▲工作间隙,楼红坚带着儿子参观萧山机场。

  2017年春节,蔡春敏除夕上班,当时儿子才1岁,孩子嚷着想妈妈,楼红坚就索性把父母和孩子接到机场,一家人在机场吃了一顿年夜饭。2019年春节,蔡春敏已怀了二胎,但仍坚守在一线。双警家庭,就意味着双份的责任。

  ▲春运期间,蔡春敏的工作更加紧张忙碌。

  ▲杨永伟和柴爱莲在公交站偶遇时,杨永伟含情脉脉地为妻子整理衣服和袖章。

  公交夫妻:

  除夕总是在公交车上度过

  杨永伟和柴爱莲都是杭州公交集团第三汽车分公司的驾驶员。结婚25年,两人有普通夫妻没有的“时差”,杨永伟晚上十一二点下班回家时,妻子柴爱莲早已熟睡,因为再过三四个小时,上早班的她就得起床了。

  1月17日凌晨3时,窗外寒风阵阵。柴爱莲轻手轻脚地起床,生怕打扰丈夫休息。对于丈夫,爽朗乐观的柴爱莲眼中满是温柔和心疼。她开公交车16年,丈夫也开了14年。“我们家的年夜饭总是没法在除夕吃上,为了让外地同事能回家团聚,除夕我们都是在公交车上度过,只好提前几天吃年夜饭。”柴爱莲的话语中满是对家人的愧疚。

  还有两年,柴爱莲就要退休了,她期盼着退休后能像其他家庭一样,在除夕夜吃上一顿真正的年夜饭。

  ▲出车前,柴爱莲都会把公交车打扫得干干净净。

标签: 春运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1/W020200118544451539431.jpeg

春运“夫妻档” 聚散两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