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创“1+3+9+N”联动体系 落子“知识产权异地保护” 桐庐下出“先手棋”
2020年01月21日 03:49: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良盛

  浙江在线嘉兴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良盛)近日,桐庐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手江干区和萧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桐庐县境内的驰名商标“春江”牌阀门开展了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在知识产权的异地保护领域,桐庐迈出了中心成立运行以来异地知识产权保护的第一步,成功弈出“先手棋”。

  据悉,“春江”牌商标是由浙江桐庐阀门总厂和杭州春江阀门有限公司共同持有的一件商标,自2007年9月被司法认定为驰名商标以来,先后被认定为“杭州著名商标”和“浙江省著名商标”。但近年来,该商标深受近似商标和企业商号傍名牌的困扰,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维权。

  “这次异地维权能处理得这么快速,真是没想到!”浙江桐庐阀门总厂负责人柴为民说。原来,该起案件从企业举报投诉、制定行动方案到现场处置,仅用时2个工作日。“2019年10月31日,桐庐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中心设置专利预审、商标地标、维权援助、成果交易、品牌质量等5个窗口,可实现知识产权业务流程化办理。

  “首创的‘1+3+9+N’联动体系,实现了最快案件调处。”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是指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是指制笔、针织和医疗器械产业3个知识产权工作站,“9”是指9个基层知识产权执法单位,“N”是指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院等执法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开展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他们在杭州市率先开展专利执法和案件调处,假冒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案件平均10个工作日内结案,还曾创造1个工作日内完成取证、达成调解的全国纪录。

  “以‘春江’阀门侵权案为例,在收到企业投诉举报后,中心马上启动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随后他们立即选派业务骨干联合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和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对涉嫌侵权的恒久安(杭州)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执法检查。

  经过现场取证和核查,发现侵权产品10件、侵权宣传广告展板5个及假冒的商标注册证。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该企业对宣传广告进行了拆除,并撤除展台和下架产品,同时对涉案物品进行封存、扣押,作下一步的处理。

  目前,发现的被侵权企业名称、商标广告和产品均被撤除,该案件正在作进一步的调查和处理。

  另外,2019年桐庐县在专利申请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全年专利申请量258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71件,同比增长27.9%;新增注册商标986件,同比增长43.94%;专利权质押融资同比增长104.9%。

标签: 桐庐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首创“1+3+9+N”联动体系 落子“知识产权异地保护” 桐庐下出“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