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GDP突破1.5万亿元 杭州2019年经济数据出炉
2020年01月23日 16:07: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小国 何艳秋

  钱江新城 记者 姚颖康 摄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19年,杭州经济交出的“期末答卷”成绩如何?

  1月23日,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获悉,2019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5373亿元,同比增长6.8%。

  “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杭州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如此形容2019年杭州经济表现。

  正泰新能源杭州智能工厂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双引擎”动能强劲

  2019年,杭州市发布“新制造业计划”,以实现整体经济发展中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驱动。

  数据显示,2019年,杭州“双引擎”动能澎湃——

  规上工业增加值为3531亿元,增长5.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61.7%,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795亿元,增长15.1%,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8.3个百分点。

  从增加值总量上来看,杭州市规上工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体量相当。“双引擎”驱动着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1日,杭州游人如织。记者 于诗奇 杨朝波 摄

  服务业增加值首破万亿元

  杭州市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现代服务业是背后的重要推手。

  2019年,杭州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达到10172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达72.9%。

  金融服务产业增加值为1791亿元,增长9.1%。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杭州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2家,累计192家,居全国第四。

  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975亿元,增长12.5%;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735亿元,增长15.6%。

  2019年12月15日,望江隧道试通车。记者 于诗奇 尹海木 摄

  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6万元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在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百姓的获得感亦不断增强。

  从收入来看,2019年,杭州市常住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59261元,增长9.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068元,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55元,增长9.2%。

  从财政来看,2019年,杭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53亿元,增长13.7%,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6%。

  杭州居民收入的增加,也带动了商品消费持续向高品质升级。数据显示,该市限额以上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增长38.4%,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21.7%。

标签: 杭州;客户;杭州市;双引擎;浙江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GDP突破1.5万亿元 杭州2019年经济数据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