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部分餐饮逐步开放堂食
外婆家马塍路店“喝头口水” 客人隔开就座,还用上了机器人送餐
2020年02月27日 02:01: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潘骏 徐雨阳 毛玮琦 章然 谢春晖 黄葆青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2月25日,《杭州市先期开放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指引》正式印发。根据该文件,杭州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可逐步向社会开放堂食。

  2月26日,记者联系了杭州各品牌餐饮店,发现除了外婆家马塍路店从26日开始有限开放堂食,其他品牌餐饮都暂未开放堂食,正在进行准备工作,等待具体通知下达。

2860881834631a77e2d8c1e4af587907_0.jpg

  开放餐饮堂食规定很细,不允许聚在一起聊天打牌

  2月26日下午,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八次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餐饮服务单位恢复经营是否要申报?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卫生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项海青回答:餐饮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恢复营业前要向政府相关部门报备。

  对就餐方式也有很具体的规定,强调个人分散就餐,顾客与顾客之间保持不少于1米的距离,避免直接接触。避免现金支付,倡导扫码等非接触式支付。

  就餐场所要控制就餐人数,就餐空间面积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

  就餐方式,推荐同向坐,如果没有条件,可以错位坐,圆桌、长桌采用隔位坐,避免面对面就餐。

  顾客少交谈,不允许聚在一起聊天打牌。

  服务场所可以使用空调,首选通风是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人数多还要增加频次。非营业期间要尽量通风,也可以机械排风。对通风不畅的场所要安装机械排风设备,如果采用的是壁挂式、立柜式空调以及房间里有独立末端的风机排管、有多联机的中央空调,也要确保有足够的进风量,所有回风要直接排到户外。

ef1920af94341134c12868251e37e2ac_0.jpg

  外婆家马塍路店头一个开放堂食,用上送餐机器人

  记者在“餐饮人守望互助”群里问了一圈,大多数餐饮人都表示“目前还处于待命状态”。有商家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条例中提到的防护物资都已经准备妥当,消毒通风等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目前在等待街道通知,做好迎客准备。

  不过,25日晚上,文件发布没多久,外婆家就放出了有“有限开放”字样的海报,海报上标注了关键词:绿码、一米、隔位。

  26日早10:00,记者来到外婆家马塍路店打探消息。

  棕锈色大门紧闭。记者带着几分疑问走到门口,玻璃门上张贴着消毒公示告知消费者,店内8:30已经进行了店内消毒,可以放心用餐。

  在经过出示绿码、测量体温、登记姓名和手机号的流程后,记者顺利进入大堂,找到一张桌子落座。周围没有其他顾客,在外婆家吃饭居然能“包场”,难得的经历啊。

  店内员工仍在紧锣密鼓为恢复堂食做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马塍路店是外婆家旗下第一家准备开堂食的门店,店里为此做了充分准备。不仅准备了消毒水口罩,还建立了台账和登记本。对上岗的员工进行了排查,均无外地返杭人员。

  店里大桌和包厢暂时不开,只开放大厅和卡座,隔开一桌,每一桌只能坐三到四人,预计同时营业20桌左右。

  每桌都摆放一个密封盒,存放事先消毒的餐具,随用随取,减少餐具与空气的接触。

  临时堂食菜单根据供应情况做了相应调整。菜品相较之前有所删减,招牌菜吴山烤翅、外婆茶香鸡、青豆泥、外婆红烧肉,还是可以吃到的。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外婆家还用上了送餐机器人。三个机器人,一次可以配送三道菜,基本能够满足送餐需求。

  26日下午4:00,外婆家马塍路店正式对外试营业。

  4:40,店里已经有两桌客人了。其中一桌是一个台州人,他告诉记者,他来杭州出差,在边上法院办事。事办完,肚子饿了,刚好看到外婆家门口有人员进出,就进来问服务员能不能堂食,得知可以,就坐下来吃了。另外一桌客人是在外婆家微信上看到了通知,就马上从九堡赶过来吃了。

  楼外楼、新白鹿、菊英面店……更多的餐饮店暂仅送外卖

  26日,记者还联系了杭城其他大型餐饮店。

  楼外楼(孤山店)工作人员表示,知道这个消息,但要等待城区通知。尚未接收到开放堂食的通知,所以还是不允许进店吃饭。“孤山店和饿了么合作,对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市民有提供外卖服务,可以在线点餐。门店堂食还要再等等。”

  杭帮菜代表之一新白鹿,已经从2月10日起面向企事业单位提供外卖和集中配餐服务。新白鹿相关负责人表示,26日新白鹿所有门店依然只送外卖,尚未开放堂食。

  “昨天看到了开放堂食的新闻,但我们还没有接到市场监管局的通知和具体开放要求。”新白鹿已经在做堂食的准备工作,初步打算是3月1日开放堂食。

  绿茶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门店还没有开放堂食。“绿茶很多店都在综合体内,目前还是按照综合体对餐饮的统一要求。什么时候能进店吃,得等具体文件下发。”

  老娘舅的工作人员知道有关堂食开放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过。“对堂食具体要求还没有下达。老娘舅每个区的门店会逐步推进,不会一下子放开。”

  肯德基26日也没有开放堂食。“不过快了,这几天就会陆续开放”,工作人员表示,实施过程中会有一个时间差,各个城区的安排不同,目前正在和各城区积极协商中。“文件对开放堂食有一系列规定,包括卫生要求。这些都要做到位,我们会抓紧。尽量在这几天陆续开放。”

  必胜客表示,也需要和各城区协商堂食开放事宜,请大家耐心等等。

  另外,全聚德、川味观、瑞幸咖啡都表示,需要听从各城区具体安排。

  26日,有喜欢吃面的吃货报料,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的菊英面店复工啦。

  记者致电菊英面店,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有三家分店复工,分别是体育场路店、庆春路店、宝龙城店,不能堂食,只能外卖。以后,其他门店会陆续跟上。

  菊英面店负责人说,配送时间通常在30分钟左右,外卖的面和汤是分开打包的,时间长也能保持口味。

标签: 开放;餐饮;外卖;门店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婆家马塍路店“喝头口水” 客人隔开就座,还用上了机器人送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