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昨日正式解除隔离——
“我想努力爱家人, 也要尽力回报社会”
2020年02月28日 05:55: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2月27日上午9时,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黄先生走出自己已呆了14天的定点隔离酒店。39天没有见的妻子就在酒店门外静静等候。这场久别后的重逢,从一个轻轻的拥抱开始。口罩下,两个人的笑意已漫上双眼。

  从1月19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到历经25天的住院救治、14天院外隔离。黄先生说,这将成为自己人生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对黄先生的病情印象尤其深刻。“他是我们医院收治的第一个病例,当时虽然做了诊疗预案,但并没有诊治经验。而黄先生因为是从武汉回来的,病毒感染比较严重,入院时持续高热,两肺实变严重。因此,排病毒时间特别长,肺部阴影吸收消散比较慢。”

  新冠肺炎尚无特效药,主要以抗病毒药物治疗和高通量的吸氧治疗、中药治疗等为主。心态当然也是重要“抗体”。“病情开始严重时,心里确实有些焦虑。我发现这也是我的病友们普遍面临的问题。毕竟这是一种尚未被医学专家彻底了解的新型病毒。好在医院给我们安排了专门的心理医生,还给我们建了心理辅导群。”黄先生说,在医护人员精心救治下,自己度过了最困难的几天,病情逐渐稳定趋好。此时,好消息也传来——妻子和同事经过14天隔离期后都确认没有被感染。

  2月12日,黄先生成为浙大一院第三批出院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但按照规定,他还将前往定点隔离酒店,继续院外隔离14天。

  黄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出院后不能回家,但在酒店隔离的心情比住院时轻松。过去的14天,他过得很充实。除了康复训练、看新闻、炒股外,还一一回复了在他住院期间关心过他的亲朋好友。“更重要的是,梳理了自己从确诊到治愈的感受。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国家在应对重大公共事件时的制度优势非常明显。其次,20多天的治疗,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的精神,让我对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我自身而言,经历生死劫后,发现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有了提升,从今以后,我想努力爱家人,也要尽力回报社会。”

  实际上,黄先生已经在为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6日完成复诊后,他就去省血液中心捐献了自己的血浆。这些血浆在经过病毒性检测及新冠病毒的综合抗体检测,将用于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听说可以捐献自己的血浆,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是医务人员不惧感染风险,让我得到救治。让爱接力,我义不容辞!”在完成血浆捐献后,黄先生也发了确诊后第一条朋友圈:在另一条战线上抗击疫情。

标签: 血浆;救治;首例;隔离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想努力爱家人, 也要尽力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