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帮你选择“放心餐馆” 杭州上线“餐饮企业健康码”
2020年03月12日 07:53: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赵文琼

1583933020280_5e68e65c159bb83e16c50cc2.jpeg

  “女士您好,请问您是要堂食吗?”3月11日,杭州的黄女士刚走到外婆家(湖滨银泰in77B区店)门口,就被一名员工提醒,建议她打开手机扫一扫门口的“企业健康码”。

  首次扫码的黄女士在输入了个人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之后,通过自己的手机看到了商家后厨灶台、蒸灶和洗碗区的监控视频,并一键获取了当日在岗的十名员工的个人健康码。“看到餐厅‘绿码’,我们吃得更加放心了!”黄女士笑着说道。

  2月26日起,杭州市餐饮单位逐步开放堂食,外出就餐的消费者也逐渐增多。在疫情特殊时期,消费者如何选择一家“放心餐馆”?餐饮企业想逐渐恢复堂食要怎么做才能提振消费者的信心?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更快速高效地掌握餐饮企业复工态势?随着杭州“餐饮企业健康码”的上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餐饮企业健康码”是由城市大脑“食安慧眼”系统根据餐饮企业的员工健康码数据、健康证数据、监管检查数据以及消费者评价举报数据等综合分析而动态生成的。由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

1583933020316_5e68e65c159bb83e16c50cc3.jpeg

  它跟个人健康码一样,也分绿码、黄码和红码。绿码表示食品安全状况较好,系统评分较高;黄码表示食品安全状况一般,近期可能卫生状况不佳、食品安全操作不够规范等问题,系统评分一般;红码则代表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系统评分较低,存在一定的食安隐患,需要彻底整改或停业整顿。

  餐饮企业“健康信息”公开透明,对消费者来说,吃得更放心了。消费者扫描“企业健康码”,还可对商家进行评价或违法举报。评价信息会直接展示给大众,投诉举报则直通市场监管局,从而形成社会共治,提升餐饮服务质量。

1583933020347_5e68e65c159bb83e16c50cc4.jpeg

  对于餐饮商家来说,企业管理者可以随时查看下属所有从业人员“健康码”“健康证”和食安培训等信息,确保安全。

  消费者在扫描企业健康码时,个人“健康码”也能快速展示。餐饮商家就减去了繁琐的手工记录信息等程序,即使在就餐高峰期,也能保证顾客井然有序地用餐。

  此外,依靠“餐饮企业健康码”,监管人员可以掌握餐饮企业复工态势,第一时间核查辖区范围内餐饮企业“健康信息”,对复工人员“健康码”实现远程实时有效的监管,确保餐饮企业全部“绿码”上岗。

  目前“餐饮企业健康码”已完成与杭州市“健康码”系统和卫健局健康证系统的对接,实现了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三合一”,并在杭州全市168家先期开展团餐的单位和1300余家连锁餐饮门店全面推广使用。

  接下去,“餐饮企业健康码”还将进一步对接杭州市复工复产平台和支付宝平台,实现更多数据的互通共享,并将融合卫生消毒管理数据、食材采购溯源数据、食品抽检数据和食品事故等更多信息,让“餐饮企业健康码”能够成为行业标准,更好助力杭州市餐饮企业监管,服务百姓就餐。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3/W020200312284087502696.jpeg

帮你选择“放心餐馆” 杭州上线“餐饮企业健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