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年,杭州大概降下“2090个西湖”
2020年03月23日 02:59: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徐志刚 徐鹤群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徐志刚 徐鹤群)浙江是江南水乡,水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资源量却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属于国际公认的中度缺水地区。昨天是“世界水日”,值此“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到来之际,浙江省水利厅倡议,争当节约用水的践行者、文明用水的参与者、科学用水的倡导者,推动全社会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杭州市林水局发布《2019年杭州市水资源公报》,水资源大数据显示:去年的全市平均降水量,大约相当于2090个西湖!

  2019年全市

  平均降水量偏多17.4%

  2019年全市平均降水量1823.5毫米(折合水量302.64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降水量偏多17.4%,与2018年相比偏多8.8%。按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西湖库容量约为1448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去年的全市平均降水量,大约相当于2090个西湖。

  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总的趋势是由西部山区向东部平原递减,降水量在2400毫米至1400毫米之间。降水量年内分配不均。与多年平均相比,除4月、9月、10月和11月外,其它月份降水均偏多。其中,2月比多年平均同期偏多161.0%,9月、10月和11月比多年平均同期均偏少50%以上。

  2019年全市水资源总量188.12亿立方米。2019年全市地表水资源量较多年平均值偏多29.7%,比上年度地表水资源量均偏多29.3%。根据实测资料显示:钱塘江流域最大连续四个月径流量出现在4-7月份,分水江流域出现在5-8月份,东苕溪流域出现在6-9月份。

  全市大型水库4座,中型水库14座。年末总蓄水量144.82亿立方米。

  人均年综合用水量减少了!

  2019年全市人均年综合用水量298.9立方米,较上年度减少近10%。人均年居民生活用水量53.9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815.8立方米,水资源利用率16.5%(不包括过境水资源量)。

  杭州水利科普馆

  开馆揭幕

  昨天,杭州市第一座以“水历史、水文化、水资源”为主题的杭州水利科普馆在三堡排涝泵站开馆揭幕。

  杭州水利科普馆选址于杭州三堡排涝工程,是浙江省首家,也是全国鲜有的利用大型泵站工程实体布展的场馆,既丰富了科普场馆的内涵,也为新时代场馆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科普馆以“水与杭州”为主题,通过“序厅”“水之利”“水之治”“水之灵”“水之梦”“水之苑”六大展区,生动讲述杭州江、河、湖、海、溪、泉、井等多水共导的江南水乡故事。

  场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采取预约制,开放时间为每周二、周四9:00-16:30(主汛期及国定法定假日闭馆)

  具体预约方式、联系方式等内容将在“杭州林水发布”公众号发布。

标签: 世界水日;科普馆;杭州;平均降水量;节约用水;水乡;西湖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去年,杭州大概降下“2090个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