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的创新,就该惠及更多人
2020年03月23日 03:30: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 这两天,公告学校复课的省份越来越多,杭州的学校也陆续做起了开学准备工作。不过,孩子没有健康码,接送孩子的爷爷奶奶也没有健康码,如何保障一老一小的健康安全?不用担心。这一次,杭州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杭州打通“市民卡+健康码”系统,在全国率先推出“卡码合一、刷卡读码”模式。只要你为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代办申领健康码后,他们只需刷一下市民卡,即可显示健康码颜色状态。

  卡码合一,老人和孩子自然是最高兴的。孩子稍小一点的没有手机,一部分老人则不怎么会用智能手机,这样的情况居家状态影响不大,可一旦社会恢复正常运转,走入城市生活中,问题就来了,没有健康码出行可能受阻,很多场所可能进不去。

  杭州这一解决方案非常具有针对性。技术进步一日千里,总有一些群体和个人因为各种原因而滞后于技术的进步。杭州市民卡和杭州通长者卡覆盖256万老人、150多万少儿,这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其中哪怕只有极小的一部分不会或者无法使用手机,受影响的人群就不是小数目。好的技术应兼顾这种需求,努力消除不同人群使用新技术的障碍。卡码合一就是技术的创新使用,如果技术创新仍不足以解决问题,那么人工通道就不能轻言放弃,比如银行的柜台服务。线上和线下融合,最终要看的还是提供了多少方便,惠及了多大的人群。

  对这两个群体以外的市民来说,同样也是好消息。据杭州发布的消息,此前,杭州健康码上线了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景区预约等公共服务功能,今后健康码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多,将逐渐融入市民生活,开启杭州健康码的后疫情时代的场景应用。

  简单地说,就是杭州健康码要从疫情防控的“晴雨表”,变成人民健康的“防火墙”。比如,你可以用健康码看病拿药结算一站式就医,也可以通过它向专家咨询你的健康状况,请专家为把脉,提出你的专属养老和就诊建议。通过它,你可以安心找保姆,也可以查看想去的餐厅厨师有没有健康证以及餐厅的卫生安全等级。

  技术进步呈现出的无限可能让人惊叹。它不仅方便了群众方便了社会,让每个人从中受益,也简化了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城市管理效率,降低了社会运行的成本。从这个角度说,健康码升级的实质其实就是为人民服务,让要开的证明少一点,让盖章审核的事少一点,让老百姓办事少跑点腿,甚至不用跑腿。

  而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其背后展现出来的服务型政府的担当和作为。技术只是工具,技术的进步能在多大程度上惠及普通百姓,还是要看城市管理者如何用好这个工具。

标签: 健康;杭州;孩子;学校复课;接送;奶奶;市民卡;老人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好的创新,就该惠及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