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战“疫”下的城市守护者⑨——建设者们,将手心的温度留在城市的一砖一瓦
2020年04月01日 14:17:02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战“疫”中,有这么一群普通人,他们默默付出、坚守岗位,为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为了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浙江在线、天目新闻与杭州市城投集团联合推出“战‘疫’下的城市守护者——致敬最平凡的英雄”系列主题报道,带你去看见身边的“城市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200401174738.jpg

  疫情下的杭州,偌大的城市悄然运转、井然有序,城市建设的脚步并没有停滞。杭州艮山快速路、临江环境能源工程、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等杭州城投系统的一大批民生重点工程陆续复工,为早日让建设成果造福百姓、惠及民生奠定了基础。

  艮山快速路项目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的一横,是钱江新城2.0的核心道路,也是改善城市东面交通拥堵的重要项目。作为项目总指挥,林凡科接到防疫任务后,主动要求春节值班。“我不在,兄弟们做起事来没有依靠。春节期间都排我吧,我已经打算好不回老家了。”这是他加入艮山团队的第四个年头,也是他放弃休假值守工程一线的第四个春节了。身为项目带头人,他发扬“做实事、不说大话,勇挑担、迎难而上”的精神,率先垂范,形成了“头雁效应”。

  艮山快速路项目钢筋班组长邹开国,2月16日就从四川老家赶回了杭州。他个子不高,干起活儿来却很是麻利。“我2016年就参与这个项目了”,邹开国说,“虽然有疫情,但这个项目是民生工程,工期也比较紧,我还是第一时间就回来了。”在尘土飞扬里,裹得严严实实的安全帽和口罩间,那双眼睛透出坚定与自豪。

  同样面临挑战的还有环城北路-天目山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谢渊明。该项目隧道施工需近距离上跨下穿地铁1、3号线,工程周边建筑物密集,行人及车流量较大,管线迁改、绿化迁移、交通导行等多线并行。“各施工单位紧密配合开展工作而不是各扫门前雪,才能让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为此,他选择长期驻守施工现场,组织各参建单位沟通对接,筹划解决方案并制定工程建设推进节点,用专业和担当把各施工单位拧成了一股绳。

  那么,疫情下如何实现对工人既简单又有效的管理呢?杭州城建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人在住宿区完成健康码核对并测量体温后,按要求将绿、黄、红袖标佩戴在手臂上,其健康状况也就一目了然。“我们在施工现场仅对绿色袖标人员放行,有效避免了因工地网络环境较差或由于工人年龄大操作软件不顺手等状况造成的效率不高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把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春节期间杭州临江环境能源项目部分工序没有停工,留守的施工人员近140人,一系列的钢结构、汽水管道、烟风管道、水泵等设备被快速安装,提高了塔吊的利用效率,大大减少了交叉作业,为全面复工时抢抓工期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杭州城投集团系统全部在建的55个项目83个标段已100%复工。像邹开国这样的城市建设者们,他们将手心的温度留存在城市的一砖一瓦里。某一天,他们可以指着这里的地标建筑自豪地跟自己的孩子说:“你看,这是你爸建的!”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疫”下的城市守护者⑨——建设者们,将手心的温度留在城市的一砖一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