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作家王旭烽做了一场90分钟的直播,揭秘《茶人三部曲》将成四部曲,新剧已筹拍
小说中的名字,来自那些葬在南山的人
2020年04月03日 04:01: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雯

  浙江在线4月3日讯 “春天好。”在浙江农林大学的中国茶谣馆,作家王旭烽近日用这样的一句开场白,开启了一场一个半小时的直播。

  这个春天,她的《茶人三部曲》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新版。

  《茶人三部曲》是中国第一个反映茶文化的长篇小说系列,由《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筑草为城》三部长篇小说组成,共计130万字。

  这厚厚的三卷本,勾画出了中国茶人的命运,第一、二卷曾获茅盾文学奖,《南方有嘉木》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茶的清香、血的蒸气、新的碰撞、爱的纠缠,在王旭烽清丽柔婉而劲力内敛的笔下交织,世纪风云、杭城史影及华茶的兴衰过程在书中尽显。

  新版《茶人三部曲》推出的同时,这部作品也揭开了新的篇章。

  王旭烽在直播中透露,《南方有嘉木》的新版电视剧正在筹备当中,而她也正在创作“三部曲”当中未写及的部分——一部《望江南》呼之欲出,《茶人三部曲》将成为“四部曲”。

  王旭烽老师的直播聊了些什么?我们给你划了重点。

  《茶人三部曲》

  将成为“四部曲”

  我出生于茶乡杭州,大学时学习的是历史。毕业后从事过很多工作,后来,去了中国茶叶博物馆。

  那个时候,我正好在茶叶博物馆的资料室,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全世界那么多茶人,知道了原来有那么多故事可以写。这是我直接进入茶文化创作领域的一个原因,不是如此,即便我是江南人,喜欢喝茶,我也未必会去写这么一部小说。

  我写小说的时候,有一句给自己的格言:什么样的生活向我走来,我就向什么样的生活迎面走去。这个时候,正好茶向我走来了,我就不假思索地向它走去。

  我1991年就开始写了,一开始没有想会写十年。当时想要写一百多年的历史,从1861年写到上世纪90年代,但是写着写着,写到三分之二,发现还在清朝转,一部就变成三部了。

  (这部作品)真正全部完成,应该是“茶人四部曲”。因为,你看《茶人三部曲》,从1945年到1966年这一段是空的,直接从《不夜之侯》跳到了《筑草为城》。

  现在,我正在写真正意义上的第三部,叫作《望江南》。

  每个书名

  各有各的故事

  《南方有嘉木》完全是手写的,书稿被浙江图书馆收藏。它一开始叫《南方之嘉木》,这是从陆羽的《茶经》里来的: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当时,书写完了,钱江晚报的徐澜(现为红旗出版社总编辑)就写了一个报道。因为我是手写稿,她把《南方之嘉木》的“之”,看成了“有”。你想,钱江晚报的发行量是很大的,报道出来后,书名已经变成《南方有嘉木》了。

  我觉得《南方有嘉木》很好,于是,这本书就变成了《南方有嘉木》。

  《不夜之侯》曾经被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作为业务训练的题目,名词解释——为什么有一部书叫《不夜之侯》。

  有一首古诗,诗中有一句“破睡当封不夜侯”。由于茶的好处很多,它就被封了很多官名、爱称,比如说“王孙草”“碗花”“余甘氏”,还有一个名字就是“不夜侯”。

  《不夜之侯》写了整个中华民族最为灾难深重的时刻——抗战时期,要争取黎明的到来。这本书的名字如果不解释,确实很多人不知道。

  第三部写的是野蛮与文明的对抗,我们中华民族的很多优秀文化保存在草根百姓之中,《筑草为城》,就是说中华民族这么多子民团结起来,可以众志成城。

  新版电视剧

  让杭天醉多活了十年

  《南方有嘉木》很早就拍成了电视剧,由徐帆、何冰、程前主演,现在又在筹拍新的版本。

  新剧本已于2019年完成,是好几个人一起创作,最后我把它扩展到50集——《南方有嘉木》的全部内容,加上《不夜之侯》的一部分。结尾是日本侵略者打进杭州的那一天。

  电视剧的服装、道具,请的是叶锦添,舞美是《白鹿原》的团队,但演员的阵容还没有确定下来。

  如果不是疫情,现在已经开拍了。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坚持要在春天拍,坚持要拍春天的茶。我没法想象完全在房间里拍,然后用电脑制作一下,要知道,现在的杭州有多美。

  在小说里,1928年的春天,杭天醉独自泛舟西湖,他在湖上去世了。但在电视剧里,他又多活了十年。我可以剧透一点点,他是1937年抗战时期在西湖湖面上去世的。

  杭州人和其他地方的人最大的不同是杭州人特别爱玩,而且把美列为一切,追求生活的艺术化。

  你想“八一三”事变后,日本人的飞机炸到杭州来了,湖面上都是船,敌机来了,赶紧散,散到旁边的柳荫里去,敌机一走,哗,又出来了,又开始划船。

  天上的飞机飞过来,杭天醉就觉得,岂有此理啊?我凭什么要逃,你怎么可以到我们家的后花园来。最后,他就像一朵花一样,鲜血在西湖上散开……

  所有的名字都是文化符号,小说里的沈绿爱、吴茶清、天醉、寄客这些名字,都不是我自己创造的。为了寻找小说中的人物名字,我还写了一本书,叫《南山陵园》,里面有几万个名字,我在里面挑选,全是那么多葬在南山的人的名字。

  比如“沈绿爱”,如果反过来是“沈爱绿”,马上就没味道了,“沈绿爱”的哥哥叫“沈绿村”,就很洋气。“藕初”也是,其实这是民国时期的一个大实业家,我就把这个名字拿过来。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说中的名字,来自那些葬在南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