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德朝美日化开足马力提高口罩产能
各方协力,实现了太多“不可能”
2020年04月09日 04:16: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徐曦东 夏云

  春暖花开,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生产线开足马力。3月中旬完成省市的调拨任务后,国外疫情日益严峻。“一口气都没有歇下来过。”公司总经理林焰峰说,到4月初,已有1000余万只口罩发到国外,需求还在上涨。门口每天都停着大大小小十几辆车,等着运货。

  就在公司所在地杨村桥镇上山村委会附近,一片9.83亩的土地已打好建筑基坑,脚手架正迅速往上攀升。6个月后,这里将会有朝美日化的新车间。此次扩建将把朝美日化带上20条生产线并行、日产KN95各类防护口罩再添30万只的发展新阶段。

  以3倍工资迅速召回员工,率先承诺口罩出厂价不涨,完成每日40万只口罩的调拨任务,到如今口罩漂洋过海、远销国外……回想疫情发生以来的一幕幕,朝美日化遇到了太多想不到,也实现了太多不可能。

  紧急改造口罩生产线

  从日产2万到40万只

  85后林焰峰是朝美日化的总经理、公司党支部书记。他一身运动装,满脸络腮胡,说话做事风风火火。

  1月20日,林焰峰对这个日子记忆深刻:“下午还在开年会,本来打算会后就放假了。”就在年会当中,不断有经销商、业务员和政府单位打电话来,询问工厂是否有口罩储备。

  林焰峰当机立断召开管理人员会议。半个小时后,公司以3倍工资召回员工的通知层层下发,当天就召回附近员工80人,第二天到岗人数达120人。

  朝美日化此前生产的口罩,八成以上供工业企业使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工厂必须马上调整生产线。记者在车间里发现,与疫情之初相比,生产线上多了“身材”娇小、带有卡通图案的儿童口罩。“市场上有需要,我们就及时研发生产。”机修工汪高建说。

  更改一条生产线,从重新组装生产配件到调试完成进入常规生产,以往至少需要5天。面对医用防护口罩激增的需求,汪高建带领的机修团队,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5条生产线的改造。

  保供应最紧急的时候,董事长林锦祥一天只睡两个小时,车间主任日行5万步,一线人员坐下就睡着了……林焰峰说,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多生产一只口罩就能给防疫前线多送一份物资。正是靠着这种拼劲和信念,朝美日化的国内口罩日产量从最初的2万只达到后来的40万只。

  为了让员工安心生产,公司不仅吃住全包、3倍工资全付,还每天额外补贴100元。

  国家有需要

  我们就倾尽全力

  这些天虽然本地疫情趋于平稳,但朝美日化厂区周围依然连设三道岗,查验健康码和体温。驻企服务员每天都会来厂区,市场监管、公安、经信等多个部门派人驻点,随时解决物流、质量、人员管控等问题。

  “如果没有政府部门、上下游兄弟企业的帮助,或许就迈不过去了。”林焰峰最大的感触是“全靠大家齐心合力”。他感动于那些雪中送炭的温暖——

  员工要上岗,当地政府全力协调,朝美日化才能包下3家宾馆,300余名员工由专车接送两点一线。工厂劳动力紧缺,建德市的近200名党员干部三班倒驰援,连续进车间23天,原本对手工一窍不通的他们变成了“熟练工”,人均制作口罩1130只,平均25.5秒能完成1只口罩的贴棉工序。

  得知朝美日化产能受限,杨村桥镇立刻成立专班,帮助落实杭州市的新举措——对于疫情防控需要紧急使用的土地,可以先行用地,并在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完善相关手续。3天不到,专班就帮公司解决了土地紧急征用、平整和杆线迁移等事项,厂房设计等前期工作也同步推进。

  从最开始作出不提价、春节不停工承诺,到如今迎来大批外贸订单,林焰峰总结,这是因为朝美日化保持着单纯的初心。“每一次我们都没想太多,就是国家有需要,我们就倾尽全力扑上去,尽力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所以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总能得到各方帮助,让我们能应对和抓住机会。”

  大练兵也锻炼出了敏锐性。这段时间,朝美日化一直在关注国内外新闻,也预知未来行业竞争会更加激烈。不过,林焰峰不慌:“一是我们的口罩种类齐全,经销商可以一站式购齐;二是效率高,想要什么类型的口罩,我们切换生产线,能够很快满足。”他说,接下去朝美日化要往国际市场开拓,争取在口罩行业占一席之地。

标签: 生产口罩;疫情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4/W020200409364777415186.jpg

各方协力,实现了太多“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