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西惊现“白娘子”网友:呼叫许仙
消防天天出警,最近为啥频频蛇出没
2020年04月15日 03:45: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QQ图片20200415034139.png

  杭州野生动物园蛇馆内开着暖气,蛇都蜷缩在自己的小箱子里

QQ图片20200415034143.png

  白化红尾蚺

QQ图片20200415034302.png

  工作人员判断是雄体

QQ图片20200415034244.png

  玉米锦蛇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 4月14日早晨7点半,杭州未来科技城的绿化养护工人上班,在西溪永乐城西侧路边草坪发现一条大蛇,浑身雪白。

  草坪另一侧是管委会今年新打造的网红油菜花地,早上来此晨练、散步的人很多。这条白蛇两头细,身子粗,大约有2米左右长,看着还蛮灵活的,不知道有没有毒,万一咬到人可怎么办?两名胆子大的绿化养护工人用蛇皮袋把白蛇罩住装了起来。

  初步判断为白化红尾蚺

  人工饲养遭遗弃

  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动物专家刘宝权根据记者从现场传送的照片和视频做了初步判断:此蛇的尾梢处有红色纹理,应为白化红尾蚺[rán] 。

  专家推测,这条蛇应该是人工饲养遭遗弃的。

  杭州市野保站的工作人员说,野生动物是不能饲养的。未经审批,人为饲养的行为都是非法的。

  发现白蛇后,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也立即通知了余杭区林水局野保站,专业的野生动物救助团队从临平出发,前往现场救助白蛇。

  又发现一条小蛇

  红眼睛浅黄斑纹

  昨天上午,记者和野生动物救助者刚刚准备带“白娘子”离开。附近仓前街道向往社区的工作人员跑来求助:“我们小区有条被租客遗弃的小蛇,是不是可以请救助人员一起带走?”

  于是,一行随向往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一座叫“创客空间”的单身公寓大楼。

  工作人员把一个塑料小罐子交给救助人员,里面的小蛇只有筷子粗细,浅黄色斑纹,眼睛是红色的。

  这回,记者请教了浙江自然博物馆两爬动物专家陈苍松。专家做了初步鉴定,小蛇是玉米锦蛇,原产美国、墨西哥一带。这种蛇个头不大,成年体长一米左右,会被当成宠物蛇来饲养。

  目前,两条蛇都被工作人员带走了,送往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救助。

  “白娘子”可能感冒了

  再不吃食,要打针治疗

  白化红尾蚺是绿化养护工杨师傅发现的。“早上抓蛇的时候,它好像是冻到了,蜷在地上一动不动。”

  杨师傅今年58岁,老家四川,以前在农村地里干活时,他也发现过蟒蛇,徒手抓过蛇。蟒蛇一类的蛇,杨师傅是认识的,也知道这类蛇无毒。

  不过,这种白化蛇杨师傅也是第一次见,一起做绿化的工人都是老伯伯,大家围观时都觉得很稀奇,这辈子都没见过。

  野生动物救助工作者李建强赶到现场查看并做了记录,带着“白娘子”赶往杭州市野生动物世界接受救助。

  路上,李建强对记者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外救护野生动物的情况比以前多了,这段时间救护过孔雀、小狐狸、貂、獾、雉鸡、蛇类等动物,它们有些需要人为救护,有些则不然,比如从窝里跌落雏鸟,大鸟自己会处理,是不需要人类帮助的。”

  中午,大小两条蛇来到杭州野生动物园蛇馆。饲养员董军查看后说:“大的是白化红尾蚺,小的是玉米锦蛇,红尾蚺我们这里有一条,但白化的没有,玉米锦蛇也有成体在饲养。”

  白化红尾蚺的状态不太好,一听说是在户外发现的,董军猜测这条大蛇可能感冒了。如果接下来不吃食,要打针吃药进行治疗。

  因为空间有限,杭州野生动物园对公众展示的蛇类只有1-2条,其实饲养的有80多条,屋里开着暖气,蛇都蜷缩在自己的小箱子里。最大的是一条网纹蟒,有100多斤。

  这条白化红尾蚺,董军判断是条公蛇。“你看公的肛门以下蛇身是逐渐变细的,母蛇肛门这段会比较粗。”

  听说筷子粗的玉米锦蛇已经在塑料罐里待了1个多月,没吃没喝,董军觉得小蛇的状态也不会太好。

  蛇馆里还有一条成年的玉米锦蛇,花纹和颜色都比小蛇要深一些,和蟒蛇一样,玉米锦蛇也是无毒的。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4/W020200415323198501930.png

杭州城西惊现“白娘子”网友:呼叫许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