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月螺蛳四月蚌
2020年04月20日 06:36: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葆青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 春季菜里,除了春笋、荠菜、马兰头这些蔬菜,河鲜就要数螺蛳和河蚌。

  “三月螺蛳四月蚌”。没错,河蚌季,正当时。

  杭州吃货找到了两位“河蚌达人”。一位是中国烹饪大师朱启金,他曾掌勺G20杭州峰会欢迎宴;另一位则与河蚌打交道20多年,不仅擅长养河蚌,还会用河蚌做出美丽的珍珠饰品。河蚌怎么挑,怎么烧,怎么吃,问他们总没错。

  雌蚌口感好

  烧前要“敲打”

  清明过后的螺蛳肚子里开始有籽,口感明显下降,这时候河蚌正好接上,成为当季美食。

  河蚌,选材和处理很重要,否则烧出来会又腥又老,倒了胃口。

  烹饪大师朱启金从业28年,曾带团队执行G2O杭州峰会的欢迎晚宴。

  朱启金说,选河蚌有窍门,不是越大越好,太大肉质老,太小没有肉,蚌肉部分像鸭蛋差不多大的最好。

  真吃货吃河蚌会选雌的,口感好于雄蚌。雄蚌狭长,后端较尖,雌蚌体厚,后端较圆,比较容易分辨的。

  朱大师家住在萧山,那里也有河蚌出产,所以萧山家常菜里有不少河蚌的做法。

  春韭炒河蚌是一道老底子的萧山菜,春季韭菜颜色翠绿,茎叶最嫩,香气和口感达到最佳。肥美的河蚌加上鲜嫩的春韭一起爆炒,炒出的蚌肉金黄嫩滑,韭菜碧绿,散发出让人垂涎的香气,可谓色香味俱佳,好吃又下饭。

  等到南瓜上市,又可以做河蚌炒南瓜这道菜,吃起来特别鲜美爽口。

  除了配时疏的小清新做法,河蚌炖汤也很美味。腌笃鲜是老杭州都爱的经典春季菜,加了河蚌以后,和春笋咸肉一起炖,炖到汤色奶白,蚌酥笋嫩,让腌笃鲜马上升级,变得更完美。

  朱大师在处理河蚌时有一个非做不可的重要步骤,用菜刀背或者其他硬物反复敲打河蚌肉的边,也就是河蚌的斧足部分,这个部位比较硬实。要把整圈厚厚的边都尽量敲松,敲到手捏时感觉柔软就可以。

  朱大厨建议吃货们都掌握这个小技巧,虽然菜场里售卖河蚌的摊主会代劳,但是遇到生意忙时操作不仔细,可能会敲不到位,烧好的河蚌肉会又老又硬,白白浪费了很好的食材。

  菜场里的河蚌

  要挑蚌壳紧闭的青壳蚌

  盛懿也是个吃过无数河蚌的吃货,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浙江轩尼珍珠有限公司CEO。

  他的公司从1988年开始养殖珍珠,在河蚌体内人工植入珠核,利用河蚌分泌珍珠质的机能就能得到珍珠。他公司的殖塘面积达到一万余亩,每年有近五百万只河蚌。因盛懿对河蚌比较有研究,也经常吃河蚌。

  河水温度低的时候,河蚌很干净,肉质细嫩,也很肥厚。遇到品质特别好的河蚌,盛懿会把蚌肉取出,放进冰箱速冻,想吃了就拿出来烧,这样就不会有“错过等一年”的遗憾了。如果有制冷到零下60度的冷冻设备,冻的效果会更好,能最大限度保持河蚌的风味。

  我国有100多种蚌,盛懿在珍珠养殖过程中最常接触的是三角帆蚌和褶纹冠蚌,河蚌好不好吃,能不能吃,全看水质,如果养殖塘过度投放肥料,水质就会被污染,河蚌就不能吃了。

  盛懿告诉杭州吃货,到菜场里买河蚌,一定要挑蚌壳紧闭的青壳蚌。河蚌要去除腮边和内部的淤泥,这些活儿菜场卖河蚌的老板一般都会代劳,但是烧之前还是必须要用食盐处理蚌肉身上的粘液,要用盐反复的揉搓,然后再用清水冲洗,这样处理过以后,河蚌烧出来就没有土腥味儿。

  说到河蚌的吃法,盛懿最喜欢用雪菜和咸肉炒着吃。野生的土河蚌也很美味,如果是自己从河里捞的,一定不要急吼吼地烧,还要在清水里养上三天,水里要加一些盐,让河蚌尽量把泥沙吐尽,这样河蚌既干净,烧出来还更有鲜味儿。

  老人们常说“春天喝碗河蚌汤,夏天不生痱子不长疮”。杭州的夏天说来就来,只要温度持续走高,河蚌的口感就会下降。所以,趁着河蚌美味的季节,吃货们赶紧美美地吃几顿河蚌吧。


标签: 河蚌;螺蛳;吃货;春笋;蚌壳;珍珠;菜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月螺蛳四月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