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两处老洋房,如今都很亲民 身处繁华闹市,老树发出新枝
2020年04月21日 06:23: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 一砖一瓦,一窗一廊,老洋房西风东渐的线条,宛若时光倒流,散落在城市的历史记忆中。于是,这个城市的表情,由此婉约而生动。

  杭州早期的西式建筑,都在砖上做文章,用红砖或青砖砌筑。用砖进行雕饰,色彩雅致,变化丰富,这些房子往往会成为一个街区或一个地块的标志性建筑。

  位于上城区学士路与浣纱路转角处的学士路3号别墅建筑,便是这样的一幢历史建筑。还值得一提的,是灯芯巷25号别墅群。它就在杭州延安路上,色彩明亮,属于在整个杭州都相当罕见的西式洋房别墅建筑群。

  这两个老洋房,都离西湖咫尺之遥,都有自己的历史故事,你听过吗?

  学士路,如今是杭州城里,人最多的地方之一。而在当年,它也是杭州城里最热闹的小巷子。

  学士路一带,靠近西湖,从民国初到抗战前,在路两侧就建有不少的高档石库里弄墙门和西式花园别墅,是一处闹中取静的中、高档住宅区。

  学士路3号别墅建筑,就位于学士路与浣纱路的转角处。

  它建于1917年,为两层四开间四进深西式红砖洋房,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立面设有两层柱廊,歇山顶,外观醒目。虽说是红砖洋楼,却也戴着中式小瓦的顶盖,带有中西合璧风格,外墙与廊柱均为红色,气势雄伟,被市民称为“红楼”。

  学士路3号当年称学士路10号,是杭城早期的西式建筑,西风东渐,反映在建筑上是形式的丰富、材料的先进、色彩的大胆和装饰的多变。

  “红楼”的主人原是湖州富商陈氏家族中的女眷。该屋主人还在西边购买了1.53亩土地,建起了更为洋气的4幢法国式小楼,4幢成一坊,名曰“学士坊”。这样,学士路的东端便是陈氏家族的“天下”了。如今,它们也都成为了杭州市历史建筑。解放初期,著名女作家陈学昭曾在“红楼”居住过。

  而后,该处建筑作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宿舍使用。

  2007年,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学院路3号别墅建筑开展了外立面修补、室内装修、庭院改造等工程。2015年,又启动了建筑的保护性修缮工程,对原有结构体系、建筑外墙及立柱、檐沟及落水管以及门窗、楼梯等特色构件进行整治,恢复了历史建筑的原有布局和整体风貌。

  如今,学士路3号别墅建筑被用作“杭州市国医馆”使用,每天往来的人流量都不少,不过,只要在稍微空闲点的时候走进大门,在那片开阔的院子里站上一会儿,也会忍不住感叹院墙内外那种“时光交错”的魅力。

  在庭院里,还新增了一个人工水池景观,可供人休憩,建筑在水池喷雾的衬托下,也更显得朦胧。人们来到这里,一边漫步在古香古色的历史建筑,一边体会着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感受着历史与文化的交融。

  在杭州传统热门商业街延安路上,有一座庄重、雄伟的杭州市科技馆。而在科技馆背后的小巷中,有几幢色彩明亮的老洋房,这就是如今在整个杭州都相当罕见的西式洋房别墅建筑群——灯芯巷别墅群。

  这里离西湖也就咫尺之遥,在地理位置上,可谓闹中取静、得天独厚。

  一组别墅小楼,设计颇为用心,整体上都是一样的砖木结构、青砖洋瓦,一样的两层带阁楼、坡屋顶,一样的黄色水泥拉毛外墙,但这四幢别墅的平面布局、外观造型、体量结构又各不相同。建筑面积从一百多平方米到三百多平方米不等,其中房间的排列、大小、功能皆有精巧的变化,以满足不同的实际使用需求。

  四幢别墅分别建于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按照季节,四座别墅分别被命名为春、夏、秋、冬。

  硕大的院落,偌大的楼屋,明眼人一看便知业主“来头不小”。其实,“春、夏、秋、冬”四幢别墅的主人乃是蒋介石的表弟王震南。

  即便是风格高度统一的外观,也有着丰富的变化:有的设计有老虎窗,有的没有;有的设计了露台,有的设计成连廊式的阳台;有的单体一式,有的设有裙楼……从不同的设计也可以看出,不同的楼有着不同的功能设置:有的适合家族聚会,开阔大气;有的适合友人小聚,娴静优雅;有的适合公务会议,庄重隐秘;有的适合娱乐休闲,活泼大方……再配合硕大的院落以及繁茂的花木,与其说这是一处私人的别墅宅邸,倒不如说是一个微型的多功能综合体。

  新中国成立以后,政府于1950年6月将此花园洋房,连同里面的设施用具,一并调拨给杭州市级机关幼儿园使用。70年来,在这老洋房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笑与嬉闹。

标签: 杭州;洋房;红砖;学士;别墅;别墅建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两处老洋房,如今都很亲民 身处繁华闹市,老树发出新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