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拍卖的哪里是楼 分明是我们回不去的青春
2020年04月22日 06:15: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肖菁 通讯员 李洁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 还记得杭州西湖边,那个明珠小百货市场吗?

  就在延安路龙翔桥边上,从它起步,穿过延安路,沿着长生路,再往东走个一两百米就能见西湖,卖各种从首饰到包包的小零碎。大学时每逢周末,一帮女生常常坐着公交车,一起去逛那个明珠小百货市场。

  可能,都还记得吧?没想到,这一次,它重回视线,是上了阿里拍卖,作为台州温岭法院送拍的标的物。它的名字“变”成了“杭州市上城区长生路25.26号,延安路302.302-1号商场1的房地产”,将在4月23日上午10点开拍,至2020年4月24日10时截止,起拍价2266万元。

  官司缠身的老板

  欠了银行2000万

  20日深夜,钱报记者联系上送拍的温岭法院。负责本案执行的蒋法官说,简单地说,明珠小百货的所有权人是温岭人,姓戚,他向温岭一家银行借贷2000万,拿明珠小百货做抵押。现在,贷款还不上,“明珠”只能被拍卖。

  法官说,戚老板做生意很早,公司很多,但这几年官司缠身。目前,戚老板本人处于因为“拒执”被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阶段。

  记者搜索发现,这位戚老板名下有十余家公司。明珠小百货市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他除了在温岭有公司,在上海、江苏、杭州等地都有公司,经营范围也很广。    从2013年至今,以戚老板为被告且“全部未履行”的经济纠纷至少有15件。去年5月,温岭法院已依法变卖了戚某、李某名下在杭州的一些不动产,拍卖款3770万元被依法分配到涉及的6个申请人——这6起执行案申请执行的标的额总计超过5000万元。

  也就是说,就算现在明珠小百货2000多万拍卖,也还不够清偿两夫妻的债务。

  此次拍卖的是负一层,建筑面积为535.02平方米。负二层已经另做处理。起拍价2266万元,保证金450万元,增价幅度10万元。目前已有4000多人围观,40多人设置了提醒。

  红火了十多年的“明珠”

  去年夏天悄然停业

  拍卖唤醒记忆。人们突然想起,那个红火了十多年的明珠小百货,好像是许久都没有消息了。

  蒋法官说,大约在去年七八月份,明珠小百货因为消防问题被关停,所以,现在出现在拍卖公告中的标的物状况是“无租赁”“已腾空”。

  明珠小百货最红火的时光大约是2000年前后。它隔壁的工联大厦服装居多,“明珠”以“小百货”主打。那个时候,网上曾有流传“明珠小百货专业砍价帖”,声称去明珠一定要会砍价,“拦腰对折”。

  有段时间,明珠小百货里,还有几个很犄角旮旯的位置,因为老板娘会一手的编绳绝招,引得外地姑娘赶过来求编手链和搭配玉坠的绳链。

  长生路25.26号这栋楼共9层,明珠小百货位于负一层和负二层,其实通风一直不太好,这个也是后来导致关停的直接原因——明珠小百货总是名列“重点火灾隐患单位”。另一方面,爱淘小东西的姑娘们也渐渐地都挪到了线上。去年夏天,明珠小百货悄然关停。

  物业公司负责人许经理说:“‘明珠’已经欠了好多费用,物业费、水电费,加起来有80多万。”

  面对“明珠”被拍,许经理也很有感触:“很多人的人生第一桶金就是在这里挣得的。只可惜,这样的盛况只持续了10年。2010年开始,小百货都开始走下坡路。可能是电商的冲击吧。这里,业态更替了好几波,各种小百货变成卖服装的。搬迁之前,这里差不多就是鞋城了。有店铺搬迁,有店铺直接关门。就算不拍卖,如果没生意,迟早也得关门。昔日的繁华怕是很难重现了。”

  网友讲述、记者查访

  拼图式还原戚老板

  有位网友联系上钱报记者说:“十多年前,我和戚老板合作过的!”

  这位网友叫“奔跑的兔子”。他说,大约在十六七年前,他刚刚开始创业,做房地产咨询项目。当时,他跟戚老板打过几次交道,一开始就知道他是温岭人,是杭州当时比较红火的“明珠小百货”的老板。戚老板矮矮胖胖戴眼镜,一口浙江普通话,人蛮实在。初出茅庐的“奔跑的兔子”从戚老板这里,第一次听到“白天做老板、晚上睡地板”这句话——戚老板的意思是别看他白天跑来跑去,人人都叫他老板蛮风光,个中辛苦自己知道。

  “奔跑的兔子”回忆说:“那时候,很多四五线城市都很看好浙江老板。他们招商引资,给浙江老板商业用地、住宅用地,政策优惠,地价便宜。”他当时也和戚老板去看过几个项目。没想到,十多年后,再一次看到戚老板的消息,居然是“明珠小百货要拍卖”。

  他感慨:“太唏嘘了。”

  钱报记者搜索发现,戚老板在1996年就成立了“温岭市东海陶瓷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算起来,他也应该是第一代浙商了。目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能检索到关于戚老板的生效裁判文书198篇,大部分是合同纠纷。2019年8月9日,法院对戚老板发出了限制消费令。

  资料显示,戚老板1962年生,算起来今年应该58岁。目前,他人在看守所,因为涉嫌拒执罪,处于被检察院起诉阶段。

  拍卖的哪里是楼

  分明是我们回不去的青春

  网友骘38692955:

  这个多少钱?280。25。走开你去捡。然后走,回来回来给你带走……

  网友静:在明珠小百货学会的砍价,在那里拍过人生第一张大头贴。

  网友历振坤:每个城市似乎都有这样的青春回忆,上海的西宫大厦什么的,拍拍大头贴,做做美甲,买点发卡,多转几圈身边的女孩就变成了女友……

  网友潘晓妹:学生时代常常在新丰小吃吃点东西,然后大半天就在明珠小百货里淘,好几年没去了,再次看到竟然被拍卖了。很多青春时代东西都在离去,一直在告诉自己,原来青春真的一去不返了……

  网友纯de味道:拍卖的不是楼,而是一代人的青春。

  网友chowyuson:学生时代经常和初恋一起逛的地方啊,青春啊,哎,早已物是人非。

  网友心不设防:我的青春是负一楼的大头贴,哈哈。

  网友莫名:我们都人到中年了。就像我妈,偶尔还是会回到河坊街,去买两条全棉没弹性的棉毛裤穿穿。那是她小时候住的地方。

  网友丹:“明珠小百货”留在了记忆深处,还是热热闹闹青春的样子。


标签: 小百货;老板;明珠;青春;拍卖;延安路;温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4/W020200422520725981875.jpg

拍卖的哪里是楼 分明是我们回不去的青春